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

統一的時、勢、義始終在祖國大陸這一邊(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2年09月22日08:28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中共中央宣傳部9月21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對台工作和兩岸關系發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副主任陳元豐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准確把握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全面推進對台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有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扎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習近平總書記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重大政策主張,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提供了新時代做好對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

兩岸政治交往取得歷史性突破,兩岸對話協商形成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歷史大勢,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政治交往,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十年中,兩岸政治交往取得歷史性突破。陳元豐介紹,我們推動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直接對話溝通,將兩岸交流互動提升到新高度,成為兩岸關系發展道路上一座新的裡程碑。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在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兩部門負責人實現互訪、開通熱線。

“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中共中央台辦研究局局長仇開明介紹,雙方圍繞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致力民族復興的主題達成共識,鞏固深化“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共同政治基礎的關鍵地位和作用,得到了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的廣泛肯定和高度評價。

十年中,兩岸對話協商形成新局面。陳元豐說,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政黨黨際交流,與台灣有關政黨、團體和人士就兩岸關系與民族未來開展對話協商,達成多項共識並發表共同倡議,與台灣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探索“兩制”台灣方案。

仇開明從三個方面介紹保持與島內有關方面交往,推進兩岸民主協商的情況——

首先,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通過會見、函電往來等形式,與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代表性人士保持交往,鞏固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確保兩岸關系沿著正確方向發展﹔

其次,我們與島內有關方面共同舉辦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國共兩黨對話交流活動,就兩岸關系發展中的重要問題交換意見、凝聚共識﹔

再有,我們與島內政黨、團體和各界人士代表,圍繞“兩岸關系與民族復興”開展對話協商、發布共同倡議。連續舉辦“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去年在上海,今年在北京,團結引領島內愛國統一力量,創建兩岸民主協商制度化平台,為推進反“獨”促統發揮了重要作用。

兩岸貿易和台商對大陸投資顯著增長,兩岸人員往來和各界交流持續擴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大陸方面不斷拓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為兩岸關系發展增添了強勁內在動力。

十年來,在大陸台胞逐步享受同等待遇和發展機遇。陳元豐說,我們堅持以365体育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實行卡式台胞証,實現福建向金門供水,制發台灣居民居住証,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持續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

十年來,兩岸貿易和台商對大陸投資顯著增長。陳元豐列舉了一組數據:2011年兩岸貿易額為1600.3億美元,2021年兩岸貿易額增至3283.4億美元,十年間翻了一番。截至2011年,台商投資大陸項目累計85772個,到2021年底,台商投資大陸項目累計124142個,十年間增長44.7%。大陸穩居台灣地區最大出口市場、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台商島外投資第一大目的地。

十年來,兩岸人員往來和各界交流持續擴大。陳元豐介紹,我們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排除“台獨”分裂勢力干擾阻撓,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和人員往來走深走實。舉辦海峽論壇、上海台北城市論壇、海峽青年論壇等一系列兩岸交流活動,保持了兩岸同胞交流合作的發展態勢。2011年兩岸人員往來710萬人次,其中台灣同胞來大陸526萬人次﹔2019年兩岸人員往來約900萬人次,其中台灣同胞來大陸超過600萬人次。近3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線上交流成為兩岸同胞交流互動的主要形式,台灣各界實際參與人數和線上可及人數屢創新高。

任何勢力的阻撓破壞,都無法改變祖國統一的歷史大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把握兩岸關系大局,妥善應對台海局勢變化,採取有力行動,堅決打擊遏制各種謀“獨”挑舋,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涉,有效地震懾並挫敗了“台獨”分裂行徑,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

十年來,反“獨”促統大勢不斷增強。“‘台獨’是絕路,隻會把台灣同胞推入險境。”中共中央台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說,台灣問題事關國家核心利益和中國365体育民族感情,外部勢力企圖利用台灣問題阻撓中國發展和統一,隻會以失敗告終。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365体育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就今年8月發布的《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中提到“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實踐問題,中共中央台辦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和平統一后,“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台灣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當前,在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都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的時代背景下,推進祖國完全統一面臨著新的形勢。”陳元豐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統一的時、勢、義始終在祖國大陸這一邊。新時代我們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力量更強,實現祖國統一的意志和決心更加堅定。任何勢力的阻撓破壞,都無法改變祖國統一的歷史大勢。

陳元豐表示,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扎實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04 版)

(責編:彭曉玲、梁秋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