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婦女事業闊步前進——

跟黨奮進新征程  巾幗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本報記者  楊  昊

2022年08月26日11:18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發展離不開婦女,發展要惠及包括婦女在內的全體365体育。”2015年9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球婦女峰會上指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婦女事業發展,推動婦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權利、平等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平等享有改革發展成果,指引中國婦女事業發展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闊步前行。

十年來,我國婦女事業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億萬婦女聽黨話、跟黨走,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爭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文明風尚的倡導者、敢於追夢的奮斗者。

制度護航——

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謀劃婦女事業

從貧困戶到致富帶頭人,來自陝西的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獲得者王喜玲,一句“更重要的是要自立自強”,道出了自己的心得。她深知,自己的追夢之路離不開新時代賦予的廣闊舞台。

——舉旗定向掌舵領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和婦女工作的重要指示,為新時代中國婦女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寫入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報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持和完善促進男女平等、婦女全面發展的制度機制”﹔“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保障婦女兒童權益”寫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

——長遠規劃務實有效。“十三五”“十四五”規劃綱要均對促進婦女兒童和家庭事業發展作出部署,與經濟社會發展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同步落實的基礎不斷得到夯實。

國務院制定實施新一輪周期中國婦女發展綱要,從健康、教育、經濟等領域,制定了婦女發展的目標和策略措施,國家和地方各級婦兒工委積極組織推動綱要實施,黨委領導、政府主責、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協調、多部門合作、全社會參與的婦女工作機制進一步鞏固。

——法治保障更加堅實。我國建立了包括100多部法律法規在內的全面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體系。新中國歷史上第一部法典——民法典,強調保障婦女婚姻家庭權益﹔第一部反家庭暴力法,使婦女在家庭中的人身權利得到有效保護﹔頒布家庭教育促進法,明確了國家和社會為家庭教育提供指導、支持和服務﹔修訂農村土地承包法,完善對農村婦女土地權益的法律保障依據﹔國家層面和31個省區市均建立了法規政策性別平等評估機制,保障婦女權益的法治屏障更加堅實。

全面發展——

婦女事業再上新台階

十年來,從推動婦女享受基本醫療和社會保障,到支持婦女廣泛參與經濟社會發展,中國婦女事業擁有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展現出光明的發展前景。

——健康福祉惠及廣大婦女。如今,女性平均預期壽命提高到80.88歲﹔2021年孕產婦死亡率下降至16.1/10萬﹔國家實施農村婦女“兩癌”檢查項目,截至2020年,合計開展免費宮頸癌檢查1.3億人次,乳腺癌檢查超過6400萬人次。

——經濟社會發展中半邊天作用彰顯。全國三八紅旗手、貴州繡娘石麗平用8年時間,穿行在大山之間,收集刺繡紋樣、組建苗繡團隊,帶動當地姐妹創業就業。

十年來,全國女性就業人員佔全社會就業人員的比重持續保持在四成以上。婦女成為“雙創”重要力量,互聯網領域創業者中女性佔55%。2021年全國科技工作者中,女性佔比約45.8%。

——教育發展助力女性追夢。來自西藏當雄縣的玉卓瑪,在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實施的“春蕾計劃”的資助下,順利完成小學至大學學業,參軍入伍后,又和戰友一起傳遞愛。

如今,我國義務教育階段性別差距基本消除,高等教育本專科在校生中,女生比例上升,已超過50%,女性自信追求人生出彩的底氣越來越足。

——婦女參與決策管理大有可為。婦女更加廣泛地參與決策、企業民主管理和基層民主管理。數據顯示,第十三屆全國365体育代表大會女代表佔代表總數的24.9%,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女委員佔委員總數的20.4%﹔2022年全國村“兩委”換屆后,每個村班子至少有一名婦女成員。居委會成員中女性比例保持在一半左右。

——婦女社會保障水平不斷提高。2020年底,女性參加生育保險人數為1.03億人,比2010年增加4931萬人,全國女性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人數為6.5億人。

…………

一組組數據的背后,是“要增強婦女參與政治經濟活動能力,提高婦女參與決策管理水平,使婦女成為政界、商界、學界的領軍人物”的重大部署,正進一步得到落實。

時隔十年,我國首位飛天的女航天員劉洋再度出征,執行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把祖國的榮耀寫滿太空﹔“七一勛章”獲得者張桂梅,在滇西山區創辦全國第一所公辦免費女子高中,幫助近2000名女孩走出大山、圓夢大學……在鄉村振興、科技創新、疫情防控、基層治理等各領域,新時代中國女性牢記囑托,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書寫新時代的巾幗華章。

改革創新——

婦女工作迸發蓬勃活力

全國婦聯相關負責人介紹,從上海、重慶試點起步,深化婦聯改革蹄疾步穩,各級婦聯引領服務聯系婦女工作機制不斷完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不斷增強。

——聚焦思想引領,婦聯組織改革創新婦女思想引領工作,線上線下配合持續開展“巾幗心向黨”系列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開展“百千萬巾幗大宣講”,大力選樹宣傳各類女性先進典型,創新推出“巾幗大學習”等專題專欄,團結引領廣大婦女聽黨話、跟黨走。

——聚焦服務發展大局,婦聯組織廣泛開展巾幗脫貧行動、創業創新巾幗行動、鄉村振興巾幗行動、科技創新巾幗行動等巾幗建功系列活動,舉辦各級各類農村實用技術培訓20多萬期,培訓婦女近2000萬人次,帶動500多萬婦女增收致富﹔實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健康中國母親行動”等,常態化開展尋找“最美家庭”活動,積極構建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網絡,涌現各級各類“最美家庭”1317萬戶,評選表彰553萬戶各級“五好家庭”,建立社區家長學校41萬多個,吸引2.8億家長兒童參與親子閱讀活動﹔服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與145個國家、420多個組織和機構保持友好交往。

——聚焦服務婦女,婦聯組織積極參與民法典、婦女權益保障法等法律政策的制定修訂,推進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進法貫徹實施,建立完善集矛盾排查、糾紛調解、法律幫助、關愛服務於一體的綜合維權服務模式,婦女民生項目越做越實。

——聚焦基層婦聯改革,通過村(社區)婦代會改建婦聯、鄉鎮(街道)婦聯組織區域化建設、縣級婦聯改革“破難”、在新領域建婦聯組織等,截至2021年底,全國基層婦聯執委超過770萬人,各級“婦女之家”超70萬個,基層工作力量得到進一步壯大。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中國故事的女主角們,正昂揚向前,在萬眾一心、團結奮斗的時代召喚中,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凝聚起強大巾幗力量。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08月26日 06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