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習主席來到我們的戰位

強軍征途|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師:戰鷹振翅礪硬功

黃子娟 鄧楠 鄒星

2022年08月12日09:27    來源:365体育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轟—6戰機參加實戰化訓練課目。(圖片由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師提供)

秦嶺以北,八百裡秦川延綿不絕。晨曦之際,戰機引擎的轟鳴聲打破了清晨寧靜。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師機場,數架轟—6戰機領命出發,直入蒼穹。

作為我軍第一支中程戰略轟炸機部隊, 該師曾完成拉薩試航、航測珠峰、空投兩彈等重大任務。

2015年2月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該師時,提出了“思想政治要過硬、打仗本領要過硬、戰斗作風要過硬”的要求。7年多來,該師官兵牢記領袖囑托,全力推進新時代練兵備戰,在前出西太、戰巡南海、礪劍高原中不斷飛出新航跡。

聽黨指揮 思想政治過硬

“看到習主席健步走來並親切地同大家打招呼,我內心非常激動。”回想起當時的場景,該師某場站氣象台政治教導員張曉軍仍歷歷在目。

習主席在視察該師時指出,“大家要胸懷強軍興軍目標,思想政治要過硬,堅決聽黨指揮,做到搏擊長空心向黨、飛行萬裡不迷航”。

“習主席的話,為我指明了方向。”張曉軍說。

2015年,張曉軍從基層連隊調整到機關工作。上任伊始,撰寫材料沒有思路、呈文辦事不懂程序等問題,讓他有些茫然。

現場聆聽了習主席的諄諄教誨,張曉軍銘記於心。他深學理論、鑽研業務、努力提高個人綜合能力素質。功夫不負有心人, 2018年,因工作成績突出,他榮立個人三等功。

“我們把學習習主席講話精神作為新畢業學員培養的‘第一課’,引導他們崇尚榮譽、精武強能、建功軍營,幫助他們扣好軍旅的‘第一粒扣子’。”張曉軍說。

建設全面過硬的部隊,首要環節是思想政治建設。採訪當日,該師某團的“強軍故事會”正在進行,官兵代表輪番登台,講述自己的軍旅生涯和奮斗故事。牢記領袖囑托奮楫前行,已成為部隊官兵的自覺行動。

如今,從師團領導帶頭講,到基層骨干微宣講﹔從寶塔山下尋根溯源到政治工作向“掌上陣地”有效延伸,形式多樣且系統鮮活的思想政治教育,為筑牢“生命線”提質增效。

矢志強軍 打仗本領過硬

“他的手,很溫暖且有力量。”回憶起習主席來該師視察時的情景,特級飛行員周振庫難掩興奮。採訪前,他剛完成了翌日飛行訓練准備工作。研究可能遇到的每一個問題,是戰鷹升空前的“必修課”。

習主席在視察該師時指出,“打仗本領要過硬,加強實戰化訓練,確保關鍵時刻上得去、打得贏”。

“牢記習主席囑托,以‘過硬標准’為牽引,備戰練兵,是我們的職責和使命。”今年51歲的周振庫,仍舊堅守在一線戰位上。飛南海、上高原、島礁起降、實彈打靶,每當面臨重大緊急任務,他總是沖鋒在前。

在一次實戰化訓練中,周振庫帶領年輕學員駕駛僚機,配合長機執行任務。

當天,天氣情況復雜,任務難度極大。“機身已經沒入山谷,在這種情況下,稍微操作不當,就會面臨危險。”周振庫有條不紊指揮機組人員操控戰機,精確航跡位置和轉彎點,最終順利穿過雲層,命中目標。

“高強度、對抗式的實戰化訓練,能發現更多問題,更能提升戰斗力。”周振庫表示,隨著實戰化訓練不斷走向深入,部隊的戰斗力水平持續提升,官兵訓練熱情極大迸發,按綱施訓、從嚴治訓成為大家的廣泛共識。

近年來,該師緊抓聯演聯訓、實兵對抗、應急拉動、戰備轉進等任務,有意識地在陌生地域、復雜情況和困難條件下組織相關課目訓練,在難局險局危局中淬火成鋼,摔打出一群敢打必勝、一往無前的“雄鷹”。

滿懷斗志 戰斗作風過硬

記者見到該師某場站導航台台長王春朋時,他滿臉大汗,氣喘吁吁。說話間才得知,他剛從距營區7公裡外的導航台趕來。

44歲的王春朋已經在這個崗位上堅守了20年。他所在的導航台,被稱為“小、散、遠”,即指架構小、駐地分散、距離部隊營區遠的單位。雖然規模小、人員少,卻是飛行通信保障不可缺少的一環。像王春朋這樣堅守台站的一茬茬導航兵,就是指引戰機直沖蒼穹的“航標燈”。

習主席在視察該師時指出,“戰斗作風要過硬,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敢於沖鋒陷陣,敢於迎戰強敵”。

“我們必須全力以赴,用實際行動回報習主席的關愛囑托。” 這些年來,王春朋和戰友們“以台為家”建設台站,布置房屋、整修院落,排除故障、處置狀況……憑著一股子迎難而上的沖勁和韌勁,不僅改善了台站的整體條件,還陸續培養出一大批優秀的業務骨干,為其他台站輸送“新鮮血液”。

在空軍航空兵的序列裡,像王春朋這樣的官兵還有很多,他們默默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奉獻青春護戰鷹翱翔藍宇,用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忠誠。

雲高天闊春雷滾,鷹翔碧空雄風展。該師指揮員表示,全師官兵時刻銘記統帥“三個要過硬”的戰略要求,在思想上立起精神旗幟、在能力上砥礪打贏品質、在作風上踐行嚴實要求,沿著新時代航線,向遠而飛,向戰而飛,在萬裡雲天書寫強軍新篇章。

(責編:彭曉玲、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