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從全局謀劃一域 以一域服務全局

2022年08月02日10:11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圖①:重慶果園港一帶景象(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攝
  圖②:盛夏時節,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楠木鄉紅星村的荷花綻放,吸引游客游覽觀光。
  陳碧生攝(影像中國)
  圖③:在重慶賽力斯兩江智慧工廠,新能源汽車組裝下線。
  鄒 樂攝
  圖④:地處長江、嘉陵江兩江交匯處的重慶江北嘴。
  唐安冰攝

新興產業  生機盡顯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常碧羅

兩平方公裡的土地面積,276億元的總產值,位於渝北區的仙桃數據谷,依靠什麼加速發展?答案是“數字經濟”。依托重慶汽車產業雄厚基礎,智能網聯汽車插上騰飛的翅膀,新的創新和突破在這裡發生。

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重慶堅定不移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近年來全市數字經濟增加值保持兩位數增長,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持續提升。

“可別小瞧了這碼,設計、檢驗,不良事件監測、召回,都在碼裡邊。”看著眼前的設備,重慶山外山血液淨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說,公司承建的醫療器械行業的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平台,通過“一物一碼、一碼到底”,使各環節透明化、可視化、智能化,保障醫療器械產品安全。

2018年底,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重慶)在重慶兩江新區正式上線運營。截至今年6月底,已服務四川、貴州等西部9個省份,上線二級節點32個,標識注冊量累計超119億,累計解析量68.2億,接入企業節點2708個。

依托原有制造業基礎,重慶正在布局工業互聯網與新一代信息技術互為場景、互為基礎、互為生態的協同應用體系,數字經濟賦能,讓市場更有活力。

“一系列孵化器、獨角獸企業、上市公司、高精尖企業以及科研院所在這裡布局,意味著一個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數字經濟產業基地將形成。”西部(重慶)科學城負責人介紹,投資額達200億元的人工智能產業基地落戶,帶動產業鏈上大量企業項目入駐,形成完善的信息技術產業生態,數字經濟產業的“朋友圈”會越來越大。

一朵朵“數字雲”升騰,激活新要素,培育新動能,發展新業態,重慶新興產業生機盡顯。

黨建引領  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崔  佳  劉新吾

“余老師,您看梨樹上的果子這麼大了,什麼時候可以摘啊?採摘后我們還要做些啥?”

“別光看個頭大,果子甜度還不夠,還得再等等。天氣太熱,採摘后要及時灌溉,一周之內施藥施肥。”

巴南區雙河口鎮塘灣村高山生態水果產業園裡,黨員“土專家”余元彬冒著近40攝氏度的高溫,正忙著給村民指導採果及果樹養護事項。

為了更好助力鄉村振興,塘灣村以黨建為抓手,推動水果種植產業由零星式“單打獨斗”向規模化“抱團”發展。村裡劃分了41個黨員責任區,水果種植方面的9名黨員“土專家”帶頭示范。2021年,塘灣村水果產業產值80萬元,村民收入大幅提高。

塘灣村的變化,是巴南區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一個例証。“黨建引領是核心。通過總結推廣‘導師幫帶制’等舉措,干部群眾投身鄉村振興的熱情和能力大大提高。”巴南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瀟說。

近年來,重慶市制定實施農村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行動方案。2021年換屆后,全市村兩委成員平均年齡下降4.5歲,大專及以上學歷人員比例提升11個百分點。與此同時,重慶市建立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工作聯席會議、集體經濟發展指導員等制度,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空殼村”基本清零,年經營性收入5萬元以上的達到50.5%。

把黨建引領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強大引擎”,重慶各級黨組織持續做好駐村幫扶工作,凝心聚力,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推進鄉村振興的強大動能。2021年以來,豐都縣發展改革委機關支部開展了“黨建促鄉村振興”等4項“黨建+”融合行動,對梳理出的13項重點幫扶事項,黨員干部包干服務,一場場專題會,一次次跑現場,解決了許多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

生態為先  碧水繞城

本報記者  常碧羅  王欣悅

俯瞰銅鑼山礦山公園,一個個湖泊鑲嵌在連綿的青山中,美不勝收。

銅鑼山礦山公園過去是重慶市區主要的碎石供應基地。2012年,渝北區陸續關停礦區企業。然而,留下來的廢棄礦區面積達14平方公裡,環境破壞嚴重。渝北區先后投入1.5億元,大規模開展廢棄礦山綜合治理,累計種樹40余萬株,消除邊坡隱患54處。隨著生態修復工作的開展,礦坑的獨特環境形成了碧水深潭。曾經的礦山搖身一變,成為翡翠湖公園,12個有水礦坑宛如珍珠點綴於青山間……

近年來,重慶以生態為先,兼顧生態修復與污染防治,讓青山更綠、江水更清。

淮遠河全長73公裡,是銅梁區的母親河。3年前,這裡雜草叢生、污水橫流、垃圾成堆。2019年,銅梁啟動原鄉中央公園建設,新(改)建雨污管網20余公裡、累計清理打撈漂浮垃圾170噸、清運淤泥1萬余立方米﹔規范完善環境准入清單,從源頭嚴控污染排放﹔建立清淤清漂和常態督查機制,確保水質穩得住……持續綜合整治,淮遠河徹底改變了昔日“臟、亂、差”的形象,水質由劣Ⅴ類提升為Ⅲ類。

近年來,重慶完善制度頂層設計,頒布《重慶市水污染防治條例》等﹔健全生態補償機制,全市流域面積500平方公裡以上的19條河流全部簽訂生態補償協議﹔強化源頭管控,劃定落實“三條控制線”,實施“三線一單”分區管控……多管齊下,讓生態更優環境更美。

重慶市生態環境局數據顯示:2021年,重慶市空氣優良天數達到326天,森林覆蓋率達到54.5%。重慶用扎實的舉措,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小區改造  煥發活力

本報記者  王斌來  劉新吾

紅磚樓煥然一新,停車場寬敞整潔。走進渝中區石油路街道醫學院路小區,庭院環曲,一片蔥翠。“老小區越住越新!”見証了小區變化的李淑英老人笑容滿面。

曾經,這片高校家屬區產權復雜,沒有物業,連每月每戶5元的清潔費都無法足額收取,小區設施老化、管線雜亂、綠化稀少。2020年11月,醫學院路小區搭上渝中區“城市更新”快車。通過整治安全隱患、翻新老舊院落、建設小區景觀,小區“蝶變”新生,舊貌換新顏。

在重慶,越來越多的老小區正在“逆生長”,煥發青春活力。自2018年啟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試點以來,重慶累計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351個,惠及居民約76萬戶。

改造老舊小區,不僅靠“輸血”,還要靠“造血”。重慶發揮市場引導作用,激發居民內生動力。

石油路街道負責人介紹,高校與街道簽訂協議,整體移交“三供一業”,小區引入專業物業管理公司,召開業主大會,建立合理的物業管理費收繳制度。盤活低效閑置空間,用於社區食堂、便民服務、商業出租,方便居民的同時還可獲得穩定收入。

數公裡外的渝中區戴家巷,將“政府干、群眾看”變成“政府搭台,群眾唱戲”。“我們把公共環境整治好,老百姓紛紛改造臨街房屋出租,催生了很多小店。”渝中區重點項目建設事務中心主任唐柏君介紹,區裡出資打造歷史文化街區,吸引大批游客,居民也參與進來,大家共同維護小區的勁頭更足了。

“十四五”期間,重慶將繼續改造約1億平方米城鎮老舊小區,把更多老舊小區變成美好生活家園。

優化服務  共享書香

本報記者  崔  佳  王欣悅

打開手機,出示電子社保卡,在借閱機上掃碼……近日,重慶女孩陳麗在家門口的江北區圖書館歸還了在成都圖書館借閱的書籍。

2021年6月1日,川渝閱讀“一卡通”項目啟動,重慶居民可憑社保卡替代讀者証,在重慶主城九區公共圖書館,以及四川省圖書館和成都圖書館享受入館、閱覽、通借通還等服務。

重慶市江北區圖書館副館長陳吟介紹,為了實現省際、市內通借通還,江北區圖書館對館內自助借閱設施進行改造升級,提升市民借閱體驗。2021年,江北區各圖書分館之間流轉圖書18萬冊。

如今,江北區還將圖書館搬進大街小巷——以區圖書館為核心,設置12個傳統型鎮街“一卡通”分館,鋪設13個“城市書房”自助圖書館,全區共64個新型閱讀空間,覆蓋全區12個鎮街、學校、大型商圈和熱門景點。同時,搭建線上數字圖書館,延伸圖書館的服務時間和空間。“‘十四五’期間,我們計劃將‘城市書房’自助圖書館建到20個,建起15分鐘公共文化閱讀圈,讓圖書借閱更加便利、高效。”陳吟說。

以書香重慶為代表,重慶公共文化服務不斷提檔升級。2012年,重慶公共圖書館“一卡通”服務開通,打破主城公共圖書館之間的壁壘﹔2016年,重慶各公共圖書館陸續開通智慧閱讀服務,讓讀者足不出戶就能瀏覽圖書館的海量藏書……十年來,重慶市逐漸形成以公共圖書館為主干、線上數字圖書館為補充、24小時面向讀者開放服務的文化陣地,營造了良好的全民閱讀氛圍,實現了公共閱讀空間高質量發展。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08月01日 10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