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靚麗名片”,不止於美麗(新跨越 新期待)

趙  鵬

2022年08月02日10:10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強調:“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讓海南成為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國風范的靚麗名片”。

碧海藍天,椰風海韻,海南的美麗名揚天下。作為展示中國風范的靚麗名片,海南的靚麗不隻有美麗,也不止於美麗。

自2001年起,博鰲亞洲論壇落戶海南。20多年來,博鰲亞洲論壇為加強亞洲與世界其它國家和地區之間合作和交流、促進全球發展和繁榮不斷努力,結出豐碩果實。

2021年,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南海口舉行。這是中國首個以消費精品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也是亞太地區最大的消費精品展,向世界傳遞出中方推動經濟全球化、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在日前舉辦的第二屆消博會上,僅國際展區就有來自61個國家和地區的1600多個品牌參展,600多個全球新品在這裡首發首秀。

如今,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蓬勃展開,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成效顯著。海南全面推動自貿港建設,彰顯了我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決心。事實証明,加快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海南將更好推動高質量發展。

當前,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國始終堅持擴大開放,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海南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讓全球投資者在這裡能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共享中國發展成果。

海南是全國4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之一,有著天然的、良好的生態“家底”。近年來,海南率先建設全國首批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率先立法全面禁塑,打造“清潔能量島”,推廣清潔能源汽車,全力發展裝配式建筑。今年以來,全省啟動以“治污水、保供水、排澇水、防洪水、抓節水、優海水”為主要內容的“六水共治五年行動”。自貿港建設同樣也是在書寫一篇生態文明建設的答卷。

海南自貿港建設是一場全方位、全領域的系統改革。每一個領域和環節經驗的創造與積累,無不來自365体育的智慧和實踐。海南在自貿港建設中把握好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出發點,切實解決好收入、物價、醫療、教育、公共文化服務等民生短板,海南365体育就一定能在自貿港建設中收獲更多。

偉大成就來自於偉大奮斗,相信未來的海南會更靚麗。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07月31日 06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