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身邊事彰顯“國之大者”(新跨越 新期待)

馬躍峰

2022年07月26日10:08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說起河南這十年的變化,身邊事,足以“滴水映陽光”,折射巨變。

看農業。“要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提出河南要發揮好糧食生產這個優勢,立足打造全國重要的糧食生產核心區,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穩步提升糧食產能,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方面有新擔當新作為。

去年,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災害,秋作物大面積絕收,小麥晚播晚種。“農民的心一直吊著。”開封市尉氏縣的種糧大戶梁子萍說,今年開春氣象有利,“科技壯苗”給力,等收割機下地,她流轉的2000畝農田平均畝產1200多斤,純利潤可達150多萬元,“自打種地,沒見過這麼好的年份!”

這些年,河南累計建成約7600萬畝高標准農田,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推廣科技種田手段。數據顯示,2022年河南夏糧總產量3813.1萬噸,播種面積5683.8千公頃。

看出行。6月20日,河南率先在全國建成“米”字形高鐵網。從鄭州到重慶,最快4個多小時。交通帶物流、物流強樞紐、樞紐引產業、產業塑都市的大格局正在形成。

“四通八達”的交通區位優勢,打開內陸地區擴大開放通道。在鄭州機場,飛機起降,一派繁忙。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鄭州作為重要節點被越來越多的國家認可。依托中歐班列、跨境電商,河南打造連接世界的空、陸、網、海“四條絲綢之路”,全面融入“一帶一路”。

看創新。今年6月,鄭州大學、河南大學的學子同一天迎來新校長,均為中科院院士。這是創新驅動戰略、科教興國戰略在河南的又一進展。

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如今,“創新河南”佳音頻傳:國家超級計算鄭州中心建成投用,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加快建設,國家農機裝備創新中心等“國字號”創新平台獲批建設,嵩山實驗室、神農種業實驗室、黃河實驗室挂牌運營。農機裝備、航空軸承、智能傳感器等研發和產業化處於全國上游,盾構機、新能源客車、超硬材料等產業技術水平和市場佔有率居全國前列。

點滴小事,書寫河南踔厲奮發的足跡。黃河生態廊道揚起“綠色飄帶”,努力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走在前列。2020年底,全省718.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PM2.5、PM10年均濃度近5年累計下降均超過30%,藍天白雲越來越多……

河南正出彩,未來更可期!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07月26日 10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