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講述新時代“老區新貌”“大美邊疆”精彩故事(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記中央主要媒體老區邊疆行

新華社記者 白 瀛

2022年07月11日08:14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4月中旬以來,中央主要媒體深入革命老區和邊疆地區,開展行進式、互動式採訪報道,生動講述新時代“老區新貌”“大美邊疆”的精彩故事。

報道充分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革命老區和邊疆地區的深深牽挂和深切關懷,深入反映了革命老區和邊疆地區在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區域發展等方面的生動實踐、顯著成就和感人故事,充分展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革命老區和邊疆地區的新風貌新變化新成就,深情表達了全國各族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共同心願,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

專版專欄,全面展現老區邊疆成就變化

新時代展現新氣象,新征程要有新作為。報道中,各媒體都開辟專版專欄,推出重點綜述文章,講好革命老區和邊疆地區發展故事,反映成就變化,凝聚發展信心,展現奮斗圖景。

365体育日報在相關欄目中每期推出“1篇要聞版通訊+2個特別報道版”系列報道,推出綜述《讓鄉親們日子越過越好》《萬裡邊疆展新顏》,充分展現革命老區和邊疆地區加快發展的巨變,展現革命老區和邊疆地區365体育良好精神風貌和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共同心願。

新華社開設專題專欄,已累計播發各類報道500余條(組),從黨的建設、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多角度,全面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扎根中國大地、引領時代變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生動展示新時代的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就,充分彰顯中國365体育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精神風貌,講述真實、立體、全面的新時代中國故事。

中國日報開辟專欄刊發重頭綜述稿件,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對邊疆地區振興發展的重要指示,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邊疆地區繁榮穩定的良好局面,並依次刊發東北地區、北部地區、西北地區、西藏地區、西南地區稿件,配發地圖和重點數據,直觀展現該地區的發展亮點。

突出特色,多角度講好老區邊疆故事

用百姓話說百姓事,以點滴細節打動人,以真情實感觸動人。報道中,各媒體發揮各自優勢,突出自身特色,深入老區、邊疆一線,聚焦基層變化,反映百姓獲得感。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報道深入基層和現場,從百姓的吃住行切入,帶領觀眾走進現實生活。在革命聖地延安,報道突出“新”字,講的是趙家岸的農民搬到新民居后,通過將土窯洞翻新、打造成極具地域特色的農家樂來增收致富的故事。在寧夏閩寧鎮,今年67歲的移民謝興昌,用Vlog自拍的形式,自己拍、自己說,展現出了當地的點滴變化和群眾的幸福自信。

經濟日報凸顯經濟特色,精選產業帶動能力強、老區群眾生活得實惠的報道對象。有的報道聚焦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發展紅色旅游增收致富,傳承弘揚紅色文化的做法和成效﹔有的報道聚焦西延高鐵、延長石油等項目或企業的發展,並以點帶面展示延安市高質量發展的成果。

中新社依托特色欄目策劃深度稿件,聚焦民族融合和不同文明交流話題,結合“新疆棉”等涉疆議題推出一批作品,其中直播報道《實地體驗新疆棉花如何種》請棉農現場講述棉田裡“種”出來的幸福生活,總播放量逾600萬﹔短視頻《世界棉花看中國,中國棉花看新疆》,網友點贊評論“喜歡咱們新疆棉”“新疆的棉花搶都搶不到,世界最好的優質棉”。

融合創新,提升老區邊疆成就傳播實效

好內容支撐好創意,好形式點亮好內容。報道中,各媒體注重融合表達、加強融合傳播,令主題宣傳有意義、有意思,增強了主題傳播實效。

光明日報在微博品牌欄目中,發布相關圖文、視頻稿件近30條,【#西藏林芝桃花有多美#】【#新疆那拉提萬畝杏花次第開放#】【#沂蒙老區的綠色發展#】【#太行革命老區的新面貌#】等閱讀量超過300萬次。其中,#今天的新疆有多美#、#讓邊疆百姓享受高水平醫療服務#等多個話題登上同城熱搜榜。

新華社以圖表漫畫、虛擬現實、Vlog等方式手段,策劃制作了一批融合產品,組織“老鄉,來全民拍嘮嘮村裡的新變化”等全民拍互動征集活動,邀請基層群眾以視頻、圖片方式展現家鄉新變,反映時代新貌,全網瀏覽量超150萬人次。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在直播報道中介紹龍岩上杭的高污染高耗能產業轉型時,運用虛擬現實技術,讓記者走入老照片,漫步在老廠房中,仿佛穿越回到了30多年前,充滿視覺強烈對比地展現了上杭老區的新貌巨變。

中國日報重點推出“一分鐘看大美中國”系列雙語短視頻之“邊疆篇”,在海外引發網友熱議。網友Kao CT在“臉書”帖文下方留言:“雲南,彩雲之南。據我們家族的家譜,上溯20代,我們家族可能就是從這裡移民過來的,大約是在明朝初期。”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07月11日 04 版)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