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本報記者  陳尚文  李欣怡

2022年06月30日08:22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老撾,東盟中唯一的內陸國,伴隨著中老鐵路的通車,歷史性地實現與地區國家大聯通,經濟社會發展的脈絡隨之打通﹔沙特,中東產油大國,與中國企業合作建設世界最大儲能項目,將為該國能源轉型、太陽能和風能發展提供強大技術支撐……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共建“一帶一路”已從一顆夢想的種子成長為枝繁葉茂的大樹,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成為有理念引領、有合作機制、有務實項目的重要國際公共產品和全球經濟合作平台。

共建“一帶一路”一步一個腳印,取得豐碩合作成果——

政策溝通不斷深化。截至今年6月初,中國已與149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設施聯通不斷加強。今年以來,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貝諾段開通運營,雅萬高鐵最長隧道實現貫通並啟動鋪軌工作﹔

貿易暢通不斷提升。2013年至2021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年度貿易額從1.04萬億美元,擴大至1.8萬億美元,增長了73%﹔

資金融通不斷擴大。從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到絲路基金,從《“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到《“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逐步建立起多元、穩定、可持續的“一帶一路”投融資體系﹔

民心相通不斷促進。截至目前,已有近30個共建國家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

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國際格局發生復雜變化,在挑戰和變局中,共建“一帶一路”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活力。從東南亞到歐洲,設施聯通形成疊加效應,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打開更加廣闊的空間。

順應時代潮流,應對發展挑戰,增進民眾福祉,共建“一帶一路”這一造福人類的世紀工程,必將在共建國家繪就更多共同發展的壯美畫卷,匯聚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磅礡力量。

(相關報道見第六、七版)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06月30日 04 版)

(責編:任一林、唐宋)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