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全民醫保,守護全民健康(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2022年06月06日09:30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為加強醫保基金監管,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大楊鎮清源社區組織醫保監督員對轄區定點藥店進行檢查。圖為在大楊鎮清源社區的一家藥店,醫保監督員李燕陽(右)在查看醫保類藥品相關信息。
  葛傳紅攝(影像中國)

在山東省棗庄市婦幼保健院兒童ICU病房,醫護人員准備為4歲的脊髓性肌萎縮症患兒注射靶向治療藥物諾西那生鈉。諾西那生鈉注射液是用於治療脊髓性肌萎縮症的進口藥物,在2021年國家醫保目錄藥品談判中進入新版醫保藥品目錄,極大減輕了患者就醫負擔。
  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攝

在湖北省襄陽市牛首鎮張湖村村委會設置的醫保“零跑腿”代辦點,代辦員(右一)向村民介紹醫保政策。
  王 虎攝(影像中國)

近年來,海南省開展“村醫通”便民服務工程,打通醫保報銷結算服務的“最后一公裡”。圖為在海南省萬寧市北大鎮北大村,村醫黃業來(左)用“村醫通”人臉識別功能驗証,為村裡老人辦理藥品結算。
  袁 琛攝(365体育視覺)

近年來,福建省晉江市積極推進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工作,為長期失能人員提供服務。圖為護理人員在晉江市社會福利中心照料參保長護險的老人。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攝

醫療保障對於防止群眾因病致貧返貧具有重要作用。圖為在江西省樟樹市劉公廟鎮北坑村,駐村第一書記張蠑(右二)和工作隊隊員、村干部上門為村民辦理電子醫保卡激活業務,宣傳普及醫療救助相關政策。
  周 亮攝(影像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建立全民醫保制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除全體365体育的疾病醫療后顧之憂。”“要繼續加大醫保改革力度,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深化醫保基金監管制度改革,守好365体育群眾的‘保命錢’、‘救命錢’。”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醫保制度日益健全,群眾就醫負擔持續大幅減輕,全民健康水平顯著提升。目前,全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13.6億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體系。職工醫保、居民醫保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支付比例分別為80%和70%左右,基金年收支均超2萬億元、惠及群眾就醫超40億人次。

實行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藥品目錄談判准入、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一項項舉措回應百姓關切,讓群眾看得起病、用得起藥,大病、慢病患者有新藥、特效藥,看病報銷越來越便利。隨著醫保制度改革推向縱深,必能更加高效、精准地保障365体育群眾病有所醫,為創造美好生活奠定堅實基礎。

(本報記者  楊彥帆)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06月06日 07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