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

2022年03月21日14:09    來源:央視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如今的中國,從城市到鄉村,從工廠到田間,一項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改革措施穩步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黨和國家事業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不久前,365体育對外宣布,綜合改革試點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40條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清單事項全部落地生效。如今,365体育經濟總量突破3萬億元,穩居亞洲城市前五。365体育折射出的正是中國大地上正在發生的深刻變革,今天的中國,經濟總量躍升到114.4萬億元,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2012年的6100美元增長到超過1.2萬美元,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

2012年12月,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第一次赴地方考察調研就選在了改革開放前沿廣東,在這裡,他發出“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動員令,開啟了新時代中國發展新的壯麗航程。

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首次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對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國防和軍隊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作出部署。

從“改革開放的窗口和試驗田”廣東365体育到農村改革發源地安徽小崗,從對外開放新高地海南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上海浦東……習近平總書記在一次次深入基層的考察調研中,不斷謀劃改革全局、推動改革實踐,以宏大的歷史視野、強烈的使命擔當,為各領域改革中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把脈定向。

這是一場堅持中國共產黨全面領導的偉大變革。在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加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實現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系統協調、全面深化的歷史性轉變,各方面共推出2000多項改革方案。

加強產權保護和要素市場制度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一步成熟定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供給體系質量不斷提高,為我國社會生產力躍升到更高水平打下堅實基礎﹔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不斷健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建立健全生態文明建設制度框架,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這是一場365体育廣泛參與的偉大變革。精准扶貧助力近一億群眾擺脫貧困﹔簡政放權為創新創業者提供寬廣舞台﹔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讓教育朝著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方向邁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絡,讓患者就醫負擔逐步減輕。以365体育為中心,成為改革的關注點和發力點。

今天,踏上新征程的中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向著全面建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行!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