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一年間——

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本報記者  顧仲陽  王  浩  常  欽

2022年02月25日08:22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這是中國365体育的偉大光榮,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

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365体育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寫在廣袤的中國大地上,脫貧攻堅的陽光照耀到了每一個角落。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脫貧之后,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建設現代化國家離不開農業農村現代化,要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讓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中越走越有奔頭。”

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叮囑,飽含著真摯的365体育情懷,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定信念。

乘勢而上,接續奮斗。一年來,從華北平原到西南邊陲,從大別山區到秦巴腹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號角響徹山鄉村寨。防返貧、強幫扶,脫貧基礎更穩固,脫貧成效更可持續,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興產業、促就業,措施實打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脫貧群眾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穩固脫貧基礎,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鄉村振興的前提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要持續抓緊抓好,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要持續推動同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切實維護和鞏固脫貧攻堅戰的偉大成就。”

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行動,下大力氣穩固脫貧基礎,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筑牢防貧壩,精准防返貧。

“好政策讓我安了心。”不久前,重慶市城口縣雙河鄉永紅村脫貧戶劉躍雲家裡遇到一些困難。監測系統及時預警,進行上報,把他從返貧線上拉回,“妻子生病,得花不少錢。有了特殊醫療救助,上了低保,村裡還安排了公益崗,日子緩過來了。”

一年來,各地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對易返貧致貧戶和突發嚴重困難戶努力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對因洪澇災害納入的監測對象,先救助幫扶、后履行程序,及時有效化解因災返貧致貧風險。

——幫扶不斷檔,投入不減力。

“住上新房子,過上好日子。”江西省瑞金市日東鄉陳埜村脫貧戶劉小青剛剛領到工資,心裡格外高興,“就業有人幫,技術有人教,我在辣椒基地干活,掙上穩當錢。”

“今年加油干,收入還能漲。”河南省杞縣城郊鄉北花園村脫貧戶張福霞心氣足,“早上扛掃把,上班扛鋤頭,我既是村裡保潔工,又是大棚基地員工,日子有奔頭。”北花園村整合公益崗位、村經濟合作社崗位,重點幫扶脫貧勞動力。

政策扶上馬、送一程。中央明確設立5年過渡期,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中央財政將原專項扶貧資金調整為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去年規模比2020年增加100億元。易地扶貧搬遷續寫“后半篇文章”,“萬企幫萬村”升級為“萬企興萬村”……一系列有力舉措持續幫扶脫貧群眾。

——工作不留白,責任壓得實。

“大家吃過香櫞嗎?聞著香、吃著脆。”鏡頭前,雲南省瀘水市古登鄉干本村村民桑波益正在直播帶貨,“駐村工作隊隊員手把手教直播,一下子打開了銷路。”建立產業園、引進加工線、打造觀景台,在工作隊的帶動下,干本村香櫞、芭蕉等熱帶水果產業鏈條不斷拉長。

“要想身體好,就得早預防。”陝西省咸陽市旬邑縣張洪鎮西頭村駐村第一書記馮寧博為村民健康操心,“我們定期邀請專家為脫貧群眾體檢,努力降低因病返貧致貧的風險。”

接過脫貧接力棒,鞏固成果加油干。打贏脫貧攻堅戰后,各地區各部門保持盡銳出戰,56.3萬名駐村干部完成選派輪換,接續奮斗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上。

國家鄉村振興局數據顯示,目前近70%的監測對象已消除風險,其余人員均已落實幫扶措施,經過一段時間努力可消除風險。總的看,2021年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鞏固和拓展,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興產業、促就業,脫貧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穩定收入是關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365体育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要加快構建促進農民持續較快增收的長效政策機制,讓廣大農民都盡快富裕起來”“就業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基本措施。要積極發展鄉村產業,方便群眾在家門口就業,讓群眾既有收入,又能兼顧家庭,把孩子教育培養好”。

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強產業、促就業、優服務,2021年全國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達到12550元,比上年增長16.9%,脫貧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脫貧產業提檔升級,脫貧群眾增收更可持續。

“種得多不如種得好。用有機肥、按標准生產,去年每畝多掙了500多元。”湖北省鶴峰縣東洲村脫貧戶佘坤明新年有了新盼頭,“有技術指導,簽購銷合同,今年肯定還能增收。”

發展產業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治本之策。小茶葉變成“大茶業”,小土豆變成“金豆豆”,木耳變成“金耳”……一個個脫貧產業提檔升級,有力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不斷補上脫貧產業技術、設施、營銷等短板。脫貧地區特色主導產業去年產值超過1.5萬億元,有300多個脫貧縣的單一主導產業產值超過10億元。脫貧地區各類新型經營主體輻射帶動近3000萬脫貧人口,人均實現產業增收2200元以上。

——就業“飯碗”端得穩,脫貧群眾日子有奔頭。

“一技在手,掙錢有門路。”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巾字村脫貧戶高芝蘭的生活越來越滋潤了,“我參加了廚師培訓班,在附近飯店上班,每月工資有2000多元,還不耽誤顧家。”組織培訓、輸出勞務、穩崗拓崗……一站式服務、一條龍幫扶,讓村裡的脫貧戶有活干、有錢賺。

“活不重,上手快,一天就能掙150元,大家干得可起勁了。”在甘肅省康縣三河壩鎮秧田壩村,脫貧戶石彩梅動作麻利,清洗、蒸煮、烘干……一根根天麻變成切片,銷往全國各地。

“飯碗”多起來,“口袋”鼓起來。田間地頭、幫扶車間、生產線上……脫貧群眾干勁十足。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穩崗就業是關鍵。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促進就近就地就業創業,深化東西部勞務協作,精准定制培訓,全程提供幫扶。截至去年底,全國脫貧勞動力通過務工就業3145萬人,比2020年底增加126萬人、增長4.2%。全國脫貧人口去年人均工資性收入達到8527元,同比增長22.6%。

——優質資源延伸拓展,脫貧群眾生活更安心。

“孩子在家門口上學,去醫院看病也不遠。搬出大山,生活方便多了,住得挺舒心。”廣西壯族自治區馬山縣喬利鄉紅旗湖社區脫貧戶覃鳳金喜笑顏開,社區裡便利超市、健身廣場等設施一應俱全。

瞄准脫貧群眾民生期盼,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加力推進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等公共服務優化配置。醫聯體、“雲”看診,優質醫療資源不斷下沉,遠程醫療覆蓋所有脫貧縣。義務教育基本均衡全面實現,2021年脫貧家庭輟學學生數量持續保持動態清零。

強能力、補短板,繪就鄉村振興壯美畫卷

發展是解決貧困問題的根本途徑。脫貧地區尤其是原來的深度貧困地區,如何盡快趕上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明航向:“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后,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決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想法,要在新起點上接續奮斗,推動全體365体育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再接再厲,用脫貧攻堅的“金鑰匙”,開啟鄉村振興的“致富門”,鄉村全面振興的壯美畫卷,在廣大脫貧地區徐徐鋪展。

——扶持政策續力,增強發展能力。

不久前,甘肅省舟曲縣26名白內障患者重獲光明。天津醫科大學眼科醫院醫療隊用實際行動,回應了當地群眾的迫切需求。一批批來自天津的白衣天使組團投身舟曲縣醫療衛生一線,一大批醫術精湛的專家名醫駐扎舟曲縣各大醫院傳幫帶,東西部協作組團式醫療幫扶,持續助力舟曲縣醫療水平和服務能力穩步提升。

為加快脫貧地區發展,一年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入推進。中央確定的33項銜接政策全部出台,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8個東部省(市)結對幫扶西部10個省(區、市),投入財政援助資金228.7億元。305家中央單位向定點幫扶縣直接投入和引進資金668.8億元。國家確定160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出台14個方面高含金量政策,開展組團式幫扶。

——推進鄉村建設,補上發展短板。

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一批批游客紛至沓來,一車車山泉水運出去,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施金通感慨:“路好百業興。這是條名副其實的通村脫貧路,更是條助推鄉村振興的美好生活路。”去年湖南下大力氣提質改造農村公路,建設安防設施,花垣縣G319至十八洞村公路入選“十大最美農村路”。

一年來,各地區強化政策,加快補上水電路網等基礎設施短板,朝著讓農村具備基本現代生活條件的目標不斷邁進。“四好農村路”不斷延伸,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數字鄉村建設加速,脫貧地區發展短板補起來,發展環境好起來。

——人氣旺起來,動力強起來。

“啦啦啦”的聲音在山谷回蕩,山西省平順縣神龍灣村農民方亮一嗓子喊完,一隻隻家畜跑得飛快,從兩邊的山坡奔下來。旁邊的妻子劉靜拿著手機直播,實時解說:“大家可以看到,我家養殖場不喂飼料,喂的都是南瓜、野黨參和連翹……”紅火的電商直播,帶旺農產品線上銷售,去年全縣網絡銷售額達2.76億元,鄉村旅游火起來,為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的動能。

生態旅游、農村電商等一個個新業態風生水起,一大批企業、大學畢業生、返鄉農民工創新創業,脫貧地區發展活力日益增強,經濟發展增速、農民收入增速均高於全國農村平均水平。

從衛星上拍下的照片以獨特視角見証變化:脫貧地區集中的“胡煥庸線”以西區域,“夜光面積”持續增加。這背后是脫貧地區基礎設施不斷改善,發展活力不斷迸發。

成就彪炳史冊,使命昭示未來。從擺脫貧困到鄉村振興,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偉大奇跡的億萬中國365体育,必將在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02月25日 01 版)

(責編:周洪業、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