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在亞太區域經濟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本報記者  趙益普

2021年11月15日08:08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中國依靠自身經濟的穩定性和開放性,為區域經濟合作注入強大動力。”泰國暹羅智庫主席、泰國正大管理學院副校長洪風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亞太地區經濟體越來越意識到加強區域經濟開放合作、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區域經濟一體化趨勢更加明顯。

洪風表示,亞太經合組織自成立之初,就在推動經濟全球化、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疫情背景下,亞太地區經濟體愈發意識到,必須擴大開放,確保疫苗供應,同時推動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發展,鼓勵域內經濟合作,以整體力量促進各經濟體盡快復蘇。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亞太區域經濟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洪風認為,中國抗疫取得巨大成就,保証了經濟平穩發展,穩定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為亞太經濟復蘇奠定了基礎,是區域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在此基礎上,中國積極同周邊國家開展抗疫合作,提供疫苗和醫療物資,有力支援了這些國家的抗疫和疫后經濟恢復。

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貿易總額佔全球貿易的比重較大,國際貿易對於亞太經濟復蘇十分重要。洪風認為,中國龐大且極具活力的消費市場對亞太其他經濟體有著巨大吸引力。“中國一直在實施貿易便利化措施,在投資和服務領域持續放寬市場准入,剛剛結束的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就是很好的例証。”洪風說,加強同中國的貿易投資合作,將為亞太其他經濟體提供增長動力,實現貿易驅動的經濟復蘇,“中國的開放決心鼓舞了深化區域經濟合作的信心”。

綠色低碳轉型和可持續發展是今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的重要議題之一。洪風認為,亞太地區要實現包容和可持續增長,走綠色發展道路是必然選擇。中國的綠色發展經驗值得亞太其他經濟體借鑒。他表示,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中國對世界的庄嚴承諾。同時,中國還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綠色低碳發展,“中國的資金、技術等支持將幫助其他經濟體實現綠色轉型”。

(本報曼谷11月14日電)

《 365体育日報 》( 2021年11月15日 03 版)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