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團結更多的人共同前進(國際論壇·攜手同心·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

李  勇

2021年11月15日08:08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相互呼應,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自1971年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后,中國即與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簡稱工發組織)展開合作。1980年8月26日,中國第一批4個經濟特區正式成立,這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重要意義。同年,在工發組織積極協助下,中國派出高級代表團前往愛爾蘭、菲律賓、斯裡蘭卡等6個國家考察經濟特區建設經驗。考察結束后,代表團向全國人大和國務院提交了一份建議報告,對經濟特區立法起到了重要參考作用。中國與工發組織開展的卓有成效合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特別是工業進步作出了積極貢獻。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中國同聯合國工發組織的合作關系和中國改革開放進程同步。

作為工發組織理事會成員國,中國有力支持工發組織的機構運行,並積極促進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發展。中國積極履行財政義務,一直按時足額繳納會費,是聯合國各會員國中的表率。

改革開放40多年時間裡,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190美元增長到超過1萬美元,發展成就舉世矚目。中國的發展經驗值得許多國家學習借鑒。工發組織編制的工業園區國際指南、國際小水電技術導則、中小企業發展指南等,很多都源自中國工業化發展的成功經驗。

中國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載入聯合國多項決議,彰顯出巨大的感召力。我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相互呼應,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2015年,193個聯合國會員國共同通過了以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為核心的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相關進程近年來雖取得許多進展,但行動的速度和規模仍未達到預期。為此,聯合國在2019年呼吁開啟“行動十年”計劃,採取可持續解決方案加速應對全球面臨的重大挑戰,以確保到2030年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在“行動十年”計劃的起步階段,全球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導致的災害數量也不斷增加。全球性挑戰更需要各國緊密合作共同應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倡導堅持多邊主義,呼吁國際社會加強團結合作,共建美好地球家園。在國際社會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的過程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中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強有力的措施並動員巨大資源,迅速控制住本土疫情,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合作,向有需要的國家援助抗疫物資、提供疫苗、分享抗疫經驗和技術,幫助發展中國家抗擊疫情,極大緩解了“行動十年”計劃的執行壓力,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表率。中國為全球抗疫樹立了榜樣,聯合國系統對中國的抗疫努力給予高度評價。

獨行快,眾行遠。國際社會需要團結,團結更多的人共同前進。在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框架下,工發組織和中國將繼續努力,讓人類科技、知識和經驗成果惠及全球更多民眾,推動各國更快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各項可持續發展目標。

(作者為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干事)

《 365体育日報 》( 2021年11月15日 03 版)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