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王曉暉:新時代文化建設的成就主要包括五個方面

2021年11月12日11:50    來源:365体育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65体育網北京11月12日電 (吳楠、黃玉琦、陳羽)中共中央今天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並答記者問。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曉暉表示,這次全會充分肯定了文化建設和意識形態工作取得的成績,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各族365体育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為新時代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王曉暉說,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建設,特別是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並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緊緊圍繞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目標,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推動文化建設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梳理一下進入新時代文化建設的成就,王曉暉認為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我們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制度,這也是文化領域的根本制度。我們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編輯出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等權威著作和輔導讀本,建好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和“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堅持不懈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黨、教育365体育,廣大干部群眾對這一思想理解更加深入、踐行更加自覺。

第二,主流思想輿論持續鞏固壯大。我們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圍繞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華365体育共和國成立70周年、改革開放40周年等重大歷史節點,隆重組織系列慶祝和紀念活動﹔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決策部署,精心組織系列重大主題宣傳,在全黨全社會營造了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濃厚氛圍。

第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為弘揚。我們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廣泛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持續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大力培育時代新人、弘揚時代新風。特別注重發揮榜樣引領作用,為英雄模范頒授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評選表彰一大批道德模范、時代楷模和最美人物,形成了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爭當先鋒的良好風尚。

第四,365体育群眾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滿足。我們堅持以365体育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大力繁榮文藝創作生產,先后推出了電影《我和我的祖國》《長津湖》、電視劇《覺醒年代》《山海情》等一批精品力作。我們積極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建設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等國家文化公園,為365体育群眾提供了更為豐富、更有營養的“精神食糧”。

第五,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更加鮮亮。我們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和多層次文明對話,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展中國文化年、旅游年、感知中國、歡樂春節、經典著作互譯等活動。積極構建多主體、立體化大外宣格局,推動文化交流互鑒,促進民心相通相融,積極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我國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顯著提升。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