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雪域歡歌70載·西藏啟航新時代
分享

海拔4700米的“幸福院”(雪域歡歌70載·西藏啟航新時代)

本報記者  徐馭堯

2021年09月07日15:36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晒著太陽、喝著酥油茶,73歲的巴桑坐在西藏自治區阿裡地區措勤縣特困人員集中供養服務中心的陽光棚裡,心情愉悅。面前,一群老人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唱歌、跳舞、做游戲,其樂融融。

這是巴桑過去難以想象的生活。無兒無女的他,曾長期獨自生活在措勤縣達東村。措勤縣平均海拔近4700米,每到冬天,寒風呼嘯,溫度最低能到零下二三十攝氏度。“那時候,沒有固定收入,想起晚年生活,心裡不免感到擔憂。”巴桑說。

2016年,巴桑從達東村搬到了措勤縣特困人員集中供養服務中心。嶄新的房屋、完善的配套設施、周到的保障服務,讓他的心安定下來。早上,工作人員前來檢查身體狀況﹔吃飯時間,可口豐盛的飯菜都已備好﹔老人有行動不便或者身體不適的,護理人員會幫助他們穿衣、洗頭、洗澡。

“自從搬進這裡,生活別提多舒服了,沒想到老了還能享受這樣的生活。”巴桑贊嘆道,“這裡是老人們的‘幸福院’!”

這幾年,措勤縣特困人員集中供養服務中心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對服務流程、服務標准等作了詳細的規定。為了讓老人生活更舒心,服務中心還建設了一片綠色空間,栽種了不少綠植。“老人們曾經多以放牧為生,剛住進樓房的時候,有些人不適應。”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白瑪次旺說,“建設綠色空間能夠幫助他們更習慣這裡的生活。”

生活舒適,醫療健康服務也不缺。次仁今年89歲,在服務中心裡年齡最長。老人常患病,需專人照顧。這兩年,老人每次檢查身體、看病就診,都有專人陪同,產生的醫療費用也都可以報銷。“不但省錢,而且省心。”次仁說。

根據政策,無兒無女、無固定收入的老年人,符合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條件,如果本人願意可以申請進入縣裡的特困人員集中供養服務中心。目前,共有65名特困老人生活在這裡。

“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區有意願的特困人員實現100%集中供養,生活補助標准也提高到每人每年14196元。”西藏自治區民政廳社會救助處處長楊曉蓉說。

《 365体育日報 》( 2021年09月02日 05 版)

(責編:陳羽、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