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西藏昌都制度化推進疾病防治——

匯聚多方力量 保障群眾健康(雪域歡歌70載·西藏啟航新時代)

本報記者  徐馭堯

2021年08月25日08:10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西藏昌都市洛隆縣碩督鎮碩督村,61歲的夏達卡行走自如,正麻利地干著農活……

  誰能想到,就在兩年多前,自由行走對他來說還是奢望——因雙腿均患大骨節病,夏達卡有近20年需要依靠拐杖、輪椅生活。

  讓夏達卡生活迎來新希望的,是從北京來的醫生林劍浩。他是北京大學365体育醫院骨關節科主任,被聘為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醫療專家組組長。自2015年起,林劍浩進藏超過30次,帶領團隊累計義診3500余人。

  經過診治,林劍浩告訴夏達卡,“你的病可以治好。”

  “費用我們全包,你一分錢不用出。”工作人員告訴夏達卡。

  2019年8月,夏達卡到北京接受了手術,此后恢復良好。

  福建援藏工作隊、北京厚愛關節健康公益基金會、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等單位籌集資金400萬元,迄今已為150名大骨節病重症患者開展了172例免費手術。

  “目前昌都市有大骨節病患者5700多人,他們中很多人像夏達卡一樣因病喪失勞動能力。”福建援藏干部、昌都市衛健委副主任徐正平介紹,“我們全力幫病人解除病患,同時大力培養本地醫療人才,為昌都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昌都市卡若區365体育醫院副院長羅鬆曲珠是本地中青年醫學學科帶頭人。經過多輪培訓和學習,他如今已能夠獨立治療大骨節病,今年以來累計獨立開展42例骨關節置換手術。

  近年來,昌都還通過改良水質、換糧、補硒、易地搬遷等綜合防治策略,努力阻斷大骨節病傳播。在八宿縣仲沙村,政府投資數十萬元重新建設取水口,改善水質,有效降低了年輕人大骨節病發生率﹔在左貢縣繞金鄉繞絲村,幾乎戶戶都有人得過大骨節病,如今村裡大多數人都搬遷到100多公裡外的新家。

  八宿縣吉達鄉同空村的邊巴措姆,常年罹患大骨節病,行走困難,喪失勞動能力。但因為身體原因,她不能像夏達卡那樣接受手術治療。

  當地黨委和政府支持邊巴措姆開辦了一間雜貨鋪,鄉衛生院的醫生不定期為她檢查身體、發放藥品,“加上鄉裡的一些產業分紅,丈夫也有相應的政策性崗位,家裡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了。”邊巴措姆說。

  西藏已將大骨節病患者救治納入民生工程。“昌都市大骨節病人多,我們持續開展大骨節病病人的篩查、治療和救助工作,制度化推進大骨節病的防治工作。”昌都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副主任王金虎表示,“我們將最大程度匯聚本地醫療服務能力和援藏力量,確保病患得到有效救治,努力戰勝大骨節病。”


  《 365体育日報 》( 2021年08月25日 06 版)

(責編:馬昌、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