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時習之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習近平發出動員令

任一林

2021年08月23日10:57    來源:365体育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49年3月,建黨28年之際,中國共產黨從西柏坡動身前往當時的北平,毛澤東同志說,今天是進京的日子,進京“趕考”去﹔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

2021年7月,建黨百年的輝煌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庄嚴宣告,“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365体育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百年征程,恰是風華正茂﹔奮楫揚帆,再踏趕考之路。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是堅定信仰的黨史課,是自信昂揚的宣言書,是矢志奮斗的時代動員令。

賡續——如何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

回望歷史,“趕考”是永葆初心,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

2013年7月,習近平到西柏坡重走“進京趕考”之路,“西柏坡我來過多次,每次都懷著崇敬之心來,帶著許多思考走。”

“每次來西柏坡,我想得最多的是,毛澤東同志當年提出‘兩個務必’,主要基於哪些考慮?我們學的還有沒有不深不透的?‘兩個務必’耳熟能詳,但在當前形勢下我們能不能深刻領會‘兩個務必’,使之更好指導當前黨的建設?今天如何結合新的形勢弘揚?”一連串的問題,反映了總書記深沉的思考。

“兩個務必”包含著對艱苦卓絕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而如何結合實際問題以“趕考”精神將紅色基因傳承好,是給百年大黨提出的新命題——

歷史不僅蘊藏著我們“從哪裡來”的密碼,也是標定我們“走向何方”的路標。當前,正在全黨集中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正是為了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使我們的黨永遠不變質、我們的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

今年以來,習近平在福建、廣西、青海、西藏四地考察時,分別就“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進行闡釋。

參觀北大紅樓、豐澤園毛澤東同志故居……“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舉行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採取參觀和討論相結合的形式,帶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在首都北京正式開館。2600余幅圖片、3500多件套文物實物,指引著前來參觀的人們將精神的火炬代代相傳。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主任林振義談到,黨在百年奮斗中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偉大成就、積累的寶貴經驗,是我們啟迪思想、增長智慧、提高本領最生動的教材。學習好、運用好這一教材,就能自覺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更好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圍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提出“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闡明我們黨百年奮斗取得輝煌成就的重要經驗。

百年輝煌時刻,與隆隆禮炮聲一起刻印在心中的,應有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叮囑——“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當下——如何答好“趕考”的時代問卷?

砥礪當下,“趕考”是面對風雲考驗,於變局中開新局。

當前,挑戰與變局前所未有——

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疊加,在波譎雲詭的風險考驗面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365体育破浪前行,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逢山開道、遇水架橋。

在一道道“加試題”中,中國共產黨發揮“中國之治”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以行之有效的體制機制形成強大合力,力爭打贏打好一場場戰役。

當前,機遇與新局前所未有——

2021年7月1日,100響禮炮響徹雲霄,365体育的掌聲響徹天安門廣場、也響起在神州處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庄嚴宣告,讓每一個中國人驕傲自豪。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光輝篇章》……一本本白皮書字裡行間為“趕考”的時代大題寫下生動的注腳。

“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黨員干部必須始終銘記‘我們是答卷人’,把黨制定的奮斗目標落到實處。要適應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把干事創業的熱情轉換成為365体育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實際行動。”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教授洪向華對記者說。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王玉強表示,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365体育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365体育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365体育首創精神,踐行以365体育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365体育民主,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365体育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所有領導干部和全體黨員要繼續把365体育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努力交出優異的答卷。”習近平這樣要求。

春華秋實,不負耕耘。2020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00萬億元,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6億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一項項發展成果激蕩國家富強、365体育幸福的嶄新氣象,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

未來——如何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展望未來,“趕考”是勇擔使命,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是始終牢記365体育至上——

讓365体育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設定的20項指標中,有7個是民生福祉類,佔比超過三分之一,為歷次五年規劃中最高,以365体育為中心始終是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是始終不忘來時之路——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365体育”,這一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更需把建黨精神弘揚在新的趕考之路上。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是始終胸懷大國擔當——

2021年7月6日,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在“雲端”舉行,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國。

面對“為365体育謀幸福:政黨的責任”這個重大命題,習近平提出政黨應擔負的“五個責任”——“我們要擔負起引領方向的責任”“我們要擔負起凝聚共識的責任”“我們要擔負起促進發展的責任”“我們要擔負起加強合作的責任”“我們要擔負起完善治理的責任”。

8月5日,新冠疫苗合作國際論壇首次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習近平向會議發表書面致辭,強調“中國會繼續盡己所能,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應對疫情。”

自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來,中國方案、中國貢獻、中國理念,行勝於言。時與勢之下,中國始終胸懷大國擔當,做共促全球發展的答卷人。

“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面臨日益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需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以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更加純粹的政治品格、更加昂揚的斗爭精神、更加飽滿的奮斗激情創造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輝煌。”林振義談到。

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的十九大已將發展的藍圖寫下。

“全體中國共產黨員!黨中央號召你們,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365体育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365体育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365体育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365体育爭取更大光榮!”習近平總書記句句鏗鏘,發出新時代的前進號召。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