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雪域歡歌70載·西藏啟航新時代
分享

雪域歡歌70載·西藏啟航新時代丨千年古村新生記——訪西藏山南乃東區門中崗社區

2021年08月16日13:57    來源:新華網

雍布拉康坐落在山南市乃東區門中崗社區,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西藏歷史上第一座宮殿。如今,宮殿腳下的門中崗社區大力發展旅游業,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曾經的藏族先民在這塊土地上默默耕耘,在宮殿腳下開墾了西藏歷史上第一塊農田——薩熱索當農田。勤勞的藏族365体育年復一年在這裡播下青稞種子,到了秋天,如約收獲滿滿的青稞果實。

為方便居民們播種和收割青稞,16年前,門中崗村陸續購入2台播種機、2台翻轉犁和4台收割機。

遠眺雍布拉康和門中崗社區(無人機照片,6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司源 攝

為了追求美好的生活,門中崗的居民們開始探索更多的致富方式。雍布拉康憑借其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歷史積澱,為門中崗村開辟了一條旅游致富的路徑。

從2004年起,門中崗村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發展旅游產業。沒過多久,臟亂差的村居街道不復存在,黃土路也成為了歷史,取而代之的是寬敞的停車場、干淨整潔的硬化道路和古色古香的藏式民居。

站在西藏歷史上第一塊農田薩熱索當上看西藏第一座宮殿雍布拉康(6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金一清 攝

得益於西藏“第一座宮殿”“第一塊農田”的美譽,如今的門中崗社區每年能吸引游客8萬余人次。

一大早,一輛滿載游客的大巴緩緩駛入雍布拉康景區停車場。游客們一下車就紛紛拿出手機或相機拍照,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游客李運鵬說:“我這次是陪朋友們來的。雖然之前我就來過,但是我覺得這個地方在西藏歷史上非常重要,因此會帶朋友們來這裡看看。”

雍布拉康聳立在山頂,從山腳走上去需要十幾分鐘時間。游客如果覺得累,可以選擇騎馬上去,伴隨著馬兒的鈴鐺聲瞻仰這座庄嚴的宮殿。

李運鵬嫻熟地招呼朋友騎上馬背。隨著馬夫的一聲吆喝,馬兒緩緩邁開腳步,踏上這條走過千百次的小徑。

2016年,山南撤地設市,門中崗村變為了門中崗社區,旅游產業發展加速,居民們的生活也越來越好。

西藏山南市乃東區門中崗社區居民頓珠白瑪在自己的工藝品攤位上(6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金一清 攝

“現在雍布拉康是3A級景區,今年我們正在申請4A級景區。為此我們重新設計鋪設了下水管道,讓村子變得更加干淨衛生。”門中崗社區居委會主任尼瑪說。

跨越千年,雍布拉康見証了西藏先民從游牧生活到農耕生產,再到如今的現代化發展之路。

如今門中崗社區每戶家庭都可以參與到旅游業發展中來,居民們也因為旅游業獲得了相應的紅利。截至目前,社區群眾依靠旅游業人均年收入超18000元。門中崗社區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社區,不乏一些鄰村人來到這裡安家。

位於西藏山南市乃東區門中崗社區的正在改造施工中的民宿(6月2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司源 攝

43歲的措吉,是山南市瓊結縣人,2013年嫁到門中崗。平時,她在停車場旁邊的工藝品交易點賣一些藏族特色手工藝品。她說:“生意最好的時候一天能夠賺到600多元,生意一般的時候也能賣個100多元。現在我們社區還有人在建房子、辦民宿,我的丈夫在幫別人蓋房子。農忙的時候我們種青稞,現在社區裡有播種機、收割機,更加方便了。以后,我們打算買輛小汽車,方便出行。”

門中崗社區黨支部書記央金卓嘎說:“像措吉這樣從別的地方來門中崗安家的不是個例。他們和本社區居民的待遇一樣,都可以參與到旅游業中來。”

門中崗社區現有155戶居民,集體經濟除了旅游業,還有創辦於2020年11月的雍布嘎爾泉聯戶送水公司。截至目前,公司共銷售桶裝水15000余桶,實現增收約13萬元。

千年古村門中崗,美麗鄉村的畫卷次第展開,人們在勞動中創造著美好的未來。(金一清、司源)

(責編:陳羽、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