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雪域歡歌70載·西藏啟航新時代
分享

守護雪域高原的美麗底色——西藏軍民同心合力保護高原生態構建綠色發展格局記事

2021年08月16日13:56    來源:新華網

生靈草木,根植一方淨土﹔萬水千山,繪成壯麗畫卷。

被譽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極”“亞洲水塔”的青藏高原,是我國乃至亞洲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體,保護好西藏生態環境,利在千秋、澤被天下。

近年來,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西藏軍民堅持對歷史負責、對365体育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共同保護雪域高原生態環境、筑牢國家安全生態屏障,努力打造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

又見記憶中的候鳥

8月中旬,沼澤和灘涂覆蓋了虎頭山水庫大部分區域。拉薩市林周縣人武部副部長郭海旭介紹,這裡是黑頸鶴棲息過冬之地,自2019年底兩支黑頸鶴民兵巡護分隊成立以來,每年10月底,來此過冬的候鳥數量明顯增加。

“去年退役回來,我看見了記憶中的候鳥,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退役士兵次仁蒼決說,“漫山遍野都是候鳥,除了黑頸鶴以外,還有斑頭雁、黃鴨等。”

如今的雪域高原,越來越多的珍稀動物回歸人們的視野,高原生物多樣性在加速恢復。黑頸鶴由不到3000隻上升到8000多隻,藏羚羊約30萬隻。第二次陸生野生動物資源調查發現白頰獼猴等新物種5個,東歌林鶯等中國新記錄物種5個。第二次野生植物資源調查結果顯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植物巨柏穩步增加並得到有效保護。

近年來,西藏堅持保護優先,不斷加大生態建設投入,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生態系統整體穩定,環境質量持續向好,綠色發展格局初步形成。駐西藏部隊積極參與西藏生態環境建設,種植生態防護林、“千畝國防林”,全力支援“綠色拉薩”“綠色拉貢公路”和“兩江四河”流域綠化項目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青藏線沿線部隊配合可可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治理偷獵盜採活動,清理長江源地區和青藏公(鐵)路沿線垃圾,當好青藏高原生態衛士。

迷彩身影對“綠色”的執著

從林周縣向南驅車200余公裡,是山南市貢嘎縣森布日村,這裡的居民是從那曲市雙湖縣易地搬遷來的牧民。

雙湖縣平均海拔5000多米,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區的40%,是全國海拔最高的縣。該縣居民世代以放牧為生,牧場一半以上面積在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之前草場以每年3%至5%的速度加劇退化。

2018年,西藏極高海拔地區生態搬遷規劃實施。2019年底新村落建成,首批雙湖縣牧民南遷到山南市貢嘎縣森布日村。退出的土地,“歸還”給大自然。

在森布日村,17歲的尼瑪次仁和伙伴們在新鋪就的柏油路上踢球。他說:“這裡海拔低,天氣暖和,跑起來也不像在雙湖那麼吃力。”踢球的少年不再因缺氧而吃力,羌塘草原不再因過度放牧而退化。如今,草原上除了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驢,還棲息著雪豹、黑頸鶴、狼、禿鷹、棕熊等野生動物,共有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10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21種。

這些成果的取得,離不開那些迷彩身影對“綠色”的執著。

林芝軍分區結合部隊執行巡邏執勤任務,安排營連骨干擔任編外護林員,每月還聯合駐地村開展“建設美麗鄉村”活動,與村民一起保護環境、植樹造林。通信站教導員郝書康是林芝軍分區56名編外護林員之一,今年是他擔任護林員的第3個年頭,他累計參加護林活動50余次。

為了讓永久性凍土層披一抹綠色,那曲軍分區官兵也沒少想辦法,挖深坑、篩羊糞、鋪地膜、裹被子,半個多世紀以來,官兵無數次嘗試種植樹苗,從未放棄過播撒綠色。

吃上生態飯,走上致富路

“下一站,林芝……”聽著復興號上播放的廣播,看著眼前閃過的山川,3個多小時,記者便從拉薩來到林芝。拉林鐵路是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結束了藏東南地區不通鐵路的歷史。

這不僅是一條致富路,還是一條環保路。中鐵十九局拉林鐵路項目總工程師羅振平介紹,拉林鐵路施工時採用野生動物保護、棄渣科學處置、生態綜合修復等技術,減少施工對沿線環境影響﹔利用高寒種植和滴灌技術,打造了綿延數百裡的綠色走廊。

綠色,是西藏高質量發展的最美底色。從“家家燒牛糞”到“綠電出高原”,2015年至2020年底,西藏累計外送清潔電力65億千瓦時。

西藏山南市加查縣桑東村,距離雅魯藏布江不足5公裡。2019年,西藏軍區和山南軍分區扶貧工作組前往村裡走訪調研,不少村民建議學習鄰村開辦汽修廠、修建租賃房等經驗,但扶貧工作組和村民代表碰頭商議,請西藏軍區投入資金,將“桑東村農家樂”改為“桑東村生態旅游服務中心”。生態旅游服務中心2020年8月竣工,如今已開放運營一年。“生態旅游不僅帶來了可觀的村集體收入,也守護了這裡的草木山水。”服務中心負責人、村主任羅布告訴記者。

吃上生態飯,走上致富路。在雪域高原,生態效益正不斷轉化為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盧東方、嚴貴旺)

(責編:陳羽、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