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雪域歡歌70載·西藏啟航新時代
分享

雪域歡歌70載·西藏啟航新時代丨讓鄉村在產業振興中走向富裕——湖北對口支援西藏山南市見聞

2021年08月16日13:46    來源:新華網

近日,湖北科技援藏重點項目——長江大學西藏高原核桃產業研究所,在“核桃之鄉”山南市加查縣揭牌。湖北援藏針對受援地區資源稟賦,發展特色優勢產業,推動山南高質量發展。

在山南市乃東區頗章鄉布仁溝,西藏宏農百萬羽智能化藏雞產業園拔地而起。一期項目已竣工投產,總投資5億元。目前,首批7萬羽雞苗進場。正在施工的二期項目投資3.5億元,其中援藏投入1億元,投產后將以固定分紅形式帶動山南20個集體經濟薄弱村創收。

“在產業鏈末端,我們用雞糞作為有機肥,可以實現污染物的零排放,肥料還可以年改良土壤5萬畝以上。”公司董事長張宏林從事養雞行業20多年,執掌湖北省蛋雞龍頭企業武漢宏農農牧有限公司。他說:“這裡潔淨的生態環境,有利於生產高品質雞蛋。”

2019年7月,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進藏后,系統調研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分析研判山南發展優勢和短板,出台《關於全面加強湖北產業援藏工作的實施意見》。

湖北省援藏工作隊統籌山南與全自治區特色產業發展,引進一流龍頭企業,布局核心突出、區域聯動、輻射周邊的產業項目。

山南是西藏第二大產糧區。湖北省糧油集團在乃東區武漢產業援藏園投資3億元,改造升級作坊式糧油企業,幫助昌珠鎮建立有機青稞和西藏獨有的紅皮菜籽種植基地,年加工5萬噸青稞和5000噸菜籽油。同時,北大荒食品集團計劃投資8億元建設10萬噸青稞深加工項目,正在緊鑼密鼓開展前期工作。

山南農民素有家庭養雞的習慣,但技術服務滯后,制約專業戶的發展。全市最大的養雞龍頭企業實際存欄不到3萬羽,輻射帶動作用有限。在推進藏雞養殖產業中,湖北省援藏工作隊聯合華中農業大學,投資1.3億元建設藏雞產業研究院,引進專家團隊啟動藏雞原始活體的保護,恢復喜馬拉雅紅原雞基因,每年將向散戶提供120萬羽雞苗,培育互為支撐的產業鏈條。

西藏最大的核桃種植區在加查縣,核桃干果口感好,出油率高,但種植水平低,技術支撐乏力。為此,2020年湖北援藏投入資金1000萬元,改造升級加查縣核桃加工企業雅江實業公司,採用低溫壓榨技術年加工核桃1000噸。

今年以來,長江大學西藏高原核桃產業研究所的專家走村入戶,在全縣58種核桃中尋找優良單株,推廣嫁接技術,探索矮化密植路徑。同時,引進安琪集團研發團隊,新上核桃肽深加工項目總投資1700萬元,已完成設備選型,將以附加值更高的產品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條。

湖北援藏,緊扣市場需求,激活鄉村資源,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

乃東區索珠鄉偏居深山,土地貧瘠,不少人以種植、採集藏藥材為生。2019年,湖北援藏投入80多萬元,整合扶貧資金720萬元,流轉土地280畝建立藏藥材種植基地,引導農牧民種植貝母、天麻等10多種藥材,開展種植培訓並建立菌包車間,請來中國羊肚菌研究中心專家,引進液體接菌新工藝,向周邊提供藥材種苗和菌包。

項目的實施和擴大,不僅使土地流轉的37戶村民戶均增收2802元,村集體創收40多萬元,還使索珠村220戶人均增收1000多元。“產業扶貧讓我們看到了鄉村發展的希望。”索珠村農民索朗達瓦去年種植藥材80畝,家庭收入超過50萬元。

山南人文底蘊深厚、旅游資源富集。湖北把旅游援藏作為統籌城鄉發展、推進鄉村文明進步的突破口。乃東區扎西曲登社區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黃面具藏戲扎西雪巴發源地。2019年,湖北援藏投入2000萬元,撬動當地投資3000萬元,以人居環境整治為重點,鼓勵村民發展民宿旅游。投入運營近一年來,全村129戶有64戶興辦家庭旅館,接待游客2萬多人,村民通過藏戲表演、特色餐飲服務等,集體創收90多萬元,全村人均增收1800多元。

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領隊、山南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李修武說,2020年以來,工作隊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在實施總投資2.4億元計劃內項目的同時,以招商引資等方式深化產業援藏,目前招商項目已落地開工10個,總投資16.48億元,簽約11個,預計投資51.98億元,以高質量援藏助力山南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羅布次仁、劉洪明)

(責編:陳羽、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