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時習之

習近平在青海點贊的“致富毯”,啥樣?

任佳暉 甘海瓊 陳明菊

2021年06月10日10:35    來源:365体育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1年6月7日下午,正在青海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青海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走進生產車間、設計部門察看產品生產、設計情況。

習近平表示,藏毯是一種特色產業,你們很好把傳統工藝和現代工藝結合在一起,契合了個性化、多樣化的市場需求。他希望青海發展更多這樣的特色產業,靠創新實現更好發展。

6月7日至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青海考察。這是7日下午,習近平在青海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考察。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這樣一塊看似普通的藏毯,藏著多少奧秘?

1959年,青海省海西州都蘭縣諾木洪塔裡他裡哈遺址出土了大量公元前10世紀的毛織物和紡輪,其中有毛繩、毛布,還有一塊彩色毛席殘片。

這塊殘片雖歷經3000年,但是用黃、褐、紅、藍等色毛編織而成的條形圖案仍清晰可見。據考証,該殘片的原材料是青海的藏系羊毛,証明了青海先民幾千年前就已經掌握了原始藏毯的編織技藝。

青海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歷史淵源,催生了獨具民族特色的藏毯工藝。如今,藏毯這項傳承千年的古老技藝不斷創新發展,已成為青海特色產業的一張名片。

就在總書記考察藏毯產業一天前,中國(青海)藏毯國際展覽會在西寧正式拉開帷幕。從2004年至今,藏毯展會已走過18載歷程,其中僅2017年,藏毯展會就實現交易合同訂單額1.96億美元。

藏毯是典型的勞動密集型產業,據測算,每增加1萬美元藏毯產業出口,就可安排16人就業。

青海農牧區現代工業較少,有較多的富余勞動力,藏毯編織與產業扶貧相結合,不僅能幫助農牧民持續穩定增收,解決當地農牧民就業困難的問題,而且擴大了藏毯傳承人群,增強了民族文化傳承的后勁。正如習近平在此次考察中所說:“藏毯產業是符合青海實際的產業,有扶貧致富、推進鄉村振興的作用,還有促進民族團結的作用。”

青海藏文化博物院中展出的藏毯。365体育網 楊霆攝

如今,藏毯產業的繁榮發展富裕了一方百姓,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這正是總書記的期盼。

2016年3月10月,習近平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就強調,著力培育民族地區特色優勢產業,有序開發民族地區特色優勢資源,提高民族地區產業結構層次,增強民族地區自我發展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圍繞民族地區特色資源,藏毯這一古老技藝也在守正創新中不斷“進化”。

青海省作為中國五大牧區之一,發達的畜牧業為藏毯產業提供了充足的優質原材料。“每年我們從青海各州縣牧區回收原材料,為農牧民增收的同時,挖掘本土資源,為下一步研發青海原生態產品打下基石。”青海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薛婷在接受365体育網記者採訪時指出。

原材料無染色、無添加,產品採用由人工手捻紗、手工編織而成的“西寧大白毛”、牦牛毛——“無論是從原材料的選擇,還是手工工藝,藏毯加工生產幾乎實現了對生態環境的零污染。”在中國藏毯協會副秘書長陳亞麗看來,藏毯從誕生之日起便是一個生態產業。很多農牧區通過發展藏毯產業,經濟發展方式得到轉變,其他具有污染性的傳統產業就業人群減少,地區生態環境得到改善。

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同時,“個性化定制”正成為藏毯消費的新趨勢。“通過大數據計算,能為消費者匹配不同裝修風格的藏毯圖樣設計。”薛婷說。

經過多年發展,藏毯產業走出了一條創新之路——實現了生產的規模化、專業化和現代化﹔形成了集研發、設計、生產、展示、營銷為一體的產業發展集群。

針對下一步工作,薛婷表示,要更加深化與廣大牧區的交流合作,深挖原材料的本土價值,輻射帶動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織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青海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365体育網 甘海瓊攝

2021年3月7日,習近平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就要堅持以365体育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

看似普通的藏毯,正是當地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生動注解。 

更多報道


總書記剛剛來過這裡∣高原繡出幸福花

(責編:任佳暉、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