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

图片

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

——廣大青年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0月27日08:26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青年強,則國家強。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勉勵廣大青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廣大青年紛紛表示,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厚植愛國情懷,矢志不渝跟黨走,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365体育的殷切期望。

在海南省陵水海域,全球首座10萬噸級深水半潛式生產儲油平台“深海一號”鑽機轟鳴,作業忙碌。甲板上,氣田開發生產團隊工藝工程師劉昱亮正和同事們一起調試設備。過去5年來,這支青年人佔比七成以上的團隊先后攻克一系列行業技術難題。展望未來,劉昱亮和團隊成員充滿信心:“我們將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加大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力度’部署要求,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貢獻。”

這幾天,南京大學現代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教授李喆,正帶領課題組探討針對動脈粥樣硬化疾病的新型納米治療方法。李喆在國外獲得博士學位后,於2015年回國。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的留學歸國青年學者回信,勉勵他們“在堅持立德樹人、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上再創佳績,在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上爭做表率”。李喆深感重任在肩,調整課題方向專攻生物醫學應用研究。銘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期望,李喆表示:“生逢偉大時代,肩負光榮使命,我將努力為國家培養更多人才,在科學研究中不斷突破創新。”

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巴宜區委組織部干部黃海芬,最近正和同事深入基層收集記錄紅色故事,為巴宜區籌辦紅色研學主題教育展館准備素材。5年前,廣東姑娘黃海芬大學畢業后放棄舒適的工作,懷揣夢想奔赴雪域高原。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黃海芬更加堅定了自己的選擇:“西藏是我施展才干的廣闊舞台,我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多作貢獻。”

深秋的可可西裡,昆侖負雪,大地蒼茫。今年33歲的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可可西裡管理處索南達杰保護站副站長龍周才加,已在這片土地上守護藏羚羊10多年。“如今在可可西裡保護站,80后、90后青年已成為骨干和主力。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們將攜手奮斗,守護好‘中華水塔’,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

在長沙機場改擴建工程T3航站樓項目現場,對著施工樣板,中國建筑五局總承包公司項目質量總監鄒彬為工友們講解如何確保工序質量標准。這位95后黨員曾獲第四十三屆世界技能大賽砌筑項目優勝獎。“這些年,培育新型產業工人方面出台了很多好政策,給了青年技能人才越來越大的施展平台。”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鄒彬感受頗深,“一定珍惜這個偉大時代,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帶領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首席技師、高技能專家孫柏慧從一名學徒工干起,迄今已帶領團隊完成一系列技術革新,主導完成科研、攻關、發明專利等40余項。“黨的二十大報告充分回應包括青年在內的廣大干部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我們青年建功立業提供了廣闊舞台。”今年32歲的孫柏慧說,作為一名產業技術工人,將潛心鑽研業務、練就過硬本領,努力在新征程中書寫精彩人生。

這幾天,西安交通大學各班陸續舉辦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班會。上世紀50年代,一批交大人響應黨的號召從上海遷至西安,用高昂情懷和滿腔熱血鑄就了“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西遷精神”。如今,參觀交大西遷博物館、學習西遷精神,成為西安交大學子的必修課。“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從事班主任工作12年的西安交大機械工程學院青年教授雷亞國表示,將進一步激勵交大學子當好“西遷精神”新傳人,到祖國建設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

(本報記者曹文軒、姚雪青、徐馭堯、姜峰、申智林、方圓、高炳)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10月27日 08 版)

(責編:任一林、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