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

图片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中共中央舉行新聞發布會解讀黨的二十大報告

2022年10月25日09:04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10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解讀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中央改革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部長王建新,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調研室主任唐方裕,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孫業禮等有關方面負責人解讀黨的二十大報告並回答記者關心的問題。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365体育團結奮斗、頑強拼搏的結果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表示,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365体育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大會通過的報告,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提出了大會主題,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闡述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和實踐路徑,就未來五年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制定了大政方針、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365体育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江金權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是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和全過程365体育民主、集中全黨全國365体育智慧的結晶。黨中央進行了兩輪在黨內一定范圍征求意見,征求意見達到4700多人,並通過網絡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收集意見達850多萬條,集中體現了新時代黨和365体育的實踐經驗和理論創新成果,凝聚了全黨全社會的智慧,順應了365体育群眾期待,必將對黨團結帶領365体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也必將有利於國際社會進一步了解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執政方式、執政能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從十六個方面總結概括了十年來的偉大變革,江金權認為最具標志性意義的有六個方面:一是取得了“兩個確立”的重大政治成果,二是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三是勝利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四是維護國家安全能力顯著提高,五是我國國際地位顯著提升,六是我國制度優勢更加彰顯。

  “這些偉大變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365体育團結奮斗、頑強拼搏的結果,是黨和365体育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必將永載史冊、光耀千秋。”江金權說。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江金權表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其影響是全局性、歷史性的,所以稱之為“偉大變革”。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具有裡程碑意義:鍛造了民族復興偉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使中國365体育更加自信自立自強,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了強大正能量,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做到“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黨的二十大報告第二部分專門論述理論創新。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孫業禮表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對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作了概括,我們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展開論述了“兩個結合”,即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孫業禮表示,這“兩個結合”深化了我們黨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規律性認識,也是我們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關鍵。

  “第一個結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是我們黨一直強調並堅持的,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中最寶貴的經驗,是黨的事業不斷成功的法寶。”孫業禮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不能把馬克思主義當成一成不變的教條”,強調“我們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這就是我們黨思想路線的要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遵循這一思想路線形成的,也必將遵循這一思想路線繼續豐富、發展。

  “第二個結合,就是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建黨百年慶祝大會上提出來的,黨的二十大報告又作了深入闡述。這是對黨的理論的又一重大創新,開創了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新格局。”孫業禮表示,這是對歷史的深刻總結,是對規律的深刻揭示,也是對未來理論發展的正確引領,代表了中國共產黨人新的覺悟、新的認識高度,也體現了我們中國共產黨和中國365体育強烈的文化自信與文化自覺。

  黨的二十大報告還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即“六個必須堅持”:堅持365体育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這深刻揭示了這一科學思想的理論品格和鮮明特質,我們學習、實踐這一思想必須牢牢把握這些基本點,始終堅持這些基本點。”孫業禮說。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孫業禮表示,我們堅決反對其他國家將自己的發展模式強加給中國,也決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每個國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的努力都應該受到尊重。

  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凸顯發展質量的全局和長遠意義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並強調這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

  中央改革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表示,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365体育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更多體現在發展質量上。

  “黨中央強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是關系現代化建設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不再簡單以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而是要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高質量發展。”穆虹表示,因此,黨的二十大報告把發展質量擺在更突出的位置,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各方面都體現了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二十大報告把高質量發展明確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進一步凸顯了發展質量的全局和長遠意義。”穆虹介紹了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的戰略部署:一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二是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向創新要動力,三是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向改革要活力,四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五是著力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六是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把法治建設作為專章論述、專門部署,體現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高度重視

  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單獨把法治建設作為專章論述、專門部署,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高度重視。

  陳一新表示,從政治意義上看,這進一步宣示了我們黨矢志不渝推進法治建設的堅定決心,彰顯了我們黨不僅是敢於革命、善於建設、勇於改革的政黨,更是信仰法治、堅守法治、建設法治的政黨,是我們黨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政治宣言。從理論意義上看,這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化了對中國共產黨依法執政規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規律、人類社會法治文明發展規律的認識,是我們黨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綱領性文獻。從實踐意義上看,這進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新時代黨和國家工作布局,表明了將全面推進國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治理方式。

  “關於法治建設地位作用、總體要求和重點工作,黨的二十大報告作了全面闡述。”陳一新介紹:一是強調遵循法治之“綱”,這個“綱”就是報告提出的新時代法治建設總體要求。二是強調立好法治之“規”,這個“規”就是報告提出的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三是強調緊扣法治之“重”,這個“重”就是報告提出的扎實推進依法行政。四是強調凸顯法治之“要”,這個“要”就是報告提出的嚴格公正司法。五是強調夯實法治之“基”,這個“基”就是報告提出的加快建設法治社會。

  部署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出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

  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調研室主任唐方裕表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完成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旗幟鮮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黨的二十大報告單列一個部分,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部署,唐方裕介紹這部分內容的主要特點是“四個突出”:突出黨的自我革命,突出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突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突出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

  黨的二十大綜合各方面意見,順應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願望,對黨章作出適當修改。

  “修改后的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對於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重大意義。”唐方裕表示,對於黨的二十大關於黨的建設的論述和部署,需要把報告和黨章結合起來學習理解。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唐方裕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這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是首次。我們黨作為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和世界上第一大政黨,黨的遠大目標和歷史使命,黨的隊伍的龐大規模和廣泛分布,黨面臨的重大風險和嚴峻挑戰,都決定隻有整體地而不是局部地、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持久地而不是短暫地、高標准地而不是一般化地全面從嚴治黨,形成一個布局合理、內容科學、要素齊備、統一高效的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才能把我們黨建設好。

  提出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365体育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部長王建新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要求全黨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要圍繞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強化政治監督,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王建新表示,新時代十年,反腐敗斗爭歷程波瀾壯闊、成就舉世矚目,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同腐敗的較量是一場殊死搏斗,隻能進、絕不能退,隻能贏、絕不能輸。必須堅決貫徹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保持壓倒性力量常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  記者張研、董博婷)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10月25日 04 版)

(責編:任一林、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