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

图片

科技的集聚地  創新的孵化器(新時代畫卷)

2022年10月24日06:59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陝西省西安高新區一家汽車變速器生產基地,智慧物流小車在進行物品運輸。
  新華社記者 劉 瀟攝

  在安徽省合肥高新區中國聲谷體驗中心,50余家企業的80余款軟硬件產品在此展示。
  本報記者 徐 靖攝

  作為北京市三大科學城之一,位於中關村自主創新示范區昌平園的未來科學城著力構建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生態發展格局。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數據來源:科技部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營造有利於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的良好環境,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高新區是科技的集聚地,也是創新的孵化器。十年來,國家高新區成功探索出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的有效途徑,實現從推動科技產業化到更加注重創新策源的轉變,從融入經濟主戰場到更加主動支撐國家發展與安全的轉變。

  十年來,作為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載體,國家高新區轉變發展方式、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優化產業結構、增強國際競爭力,書寫了一份“創新驅動看高新”的生動答卷。

  高鐵、北斗等“國之重器”在這裡取得突破,人工智能芯片、量子通信衛星等業界“第一”在這裡誕生,中關村新一代信息技術、張江集成電路、武漢“光谷”、合肥“聲谷”等世界級產業集群加速崛起。

  暢通經濟發展“毛細血管”,涵養創新創業“微生態”。國家高新區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試,在引才留才上下功夫,加速聚集創新要素,不斷釋放創新潛能,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本報記者  谷業凱)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10月24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