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

图片

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 推動產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新時代畫卷)

2022年10月24日06:58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過去,井下設備巡檢隻能靠人工。圖為陝煤集團兩名工人在巡檢。
  巨宏偉攝(資料照片)

  數據來源:工信部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

  制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系,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擁抱千行百業,智能制造正在多領域多場景落地開花——依靠智能巡檢,遠在千裡之外也能雲端管理大型風力發電機,相比人工效率提升10倍﹔借助智能設備,質檢線上可以智能識別細小瑕疵,助力實現精細化生產……新興技術與先進制造的深度融合,不僅勾勒出日新月異的數字社會,也讓實體經濟活力更足、動力更強。

  一個個競相涌現的新業態新模式,一次次落地顯效的新場景新嘗試,見証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智能制造所取得的長足進步。這十年,產業數字化轉型全面推進。截至2021年底,全國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到51.3%、74.7%,比2012年分別提高30.7、25.9個百分點。這十年,智能制造發展水平穩步提升。我國已建成700多個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生產效率平均提高48%,產品研制周期平均縮短38%,產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35%,煉化、印染、家電等領域智能制造水平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這十年,智能制造的底座更為堅實。工業互聯網應用已覆蓋45個國民經濟大類,培育較大型工業互聯網平台150余家,連接工業設備超過7800萬台(套)。

  當前,新一代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加快發展智能制造,既有助於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也關乎我國未來制造業的全球地位。立足新發展階段,隻有保持戰略定力、深入實施智能制造工程,才能為促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構筑國際競爭新優勢提供更有力的支撐。

  (本報記者  韓  鑫)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10月24日 08 版)

(責編:楊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