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

图片

廣東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

真抓實干,做好“僑”的文章(二十大時光)

本報記者  李  剛  姜曉丹

2022年10月23日06:42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和改進僑務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這讓我們備受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10月17日一早,廣東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投資服務局副局長朱丹明招呼同事上車:“今天我們去華僑企業實地調研,幫助解決實際問題。”

  潮汕地區是我國著名的僑鄉,2014年9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在汕頭經濟特區設立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如今,這裡已建起現代化海濱新城,成為匯聚僑資僑智僑力的創業熱土。

  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10月在汕頭考察時強調,汕頭經濟特區要根據新的實際做好“僑”的文章,加強海外華僑工作,引導和激勵他們在支持和參與祖國現代化建設、弘揚中華文化、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密切中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諄諄囑托,朱丹明和同事們銘記在心、付之於行……

  汽車駛入廣東普羅凱融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這是一家從廣州引進落戶的生物醫藥研發企業。公司首席執行官兼首席科學家曾皓宇熱情相迎。他僑居海外多年后,為國內發展機遇所吸引,2019年選擇回國創業。

  “今天來,就是想實地了解企業有什麼難題需要我們協助解決。”朱丹明直奔主題。“細胞制備儲存中心項目是我們開展干細胞研究與新藥開發的基石,目前已經取得允許開工建設的批復,后續還將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要求辦理資質,希望投資服務局能協助我們加快進度。”曾皓宇說,“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我們倍感振奮,中國式現代化的美好前景令人向往。我們力爭早日完成項目建設,為國家繁榮富強盡一份綿薄之力。”

  “我們會聯系協調相關部門持續跟進,全程做好服務。”投資服務局工作人員邱於桐仔細記錄下曾皓宇提出的問題。

  同曾皓宇告別后,調研組一行趕赴一家雲計算服務企業。這是北京首都在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月底在試驗區注冊成立的子公司,目前辦公場地基本裝修到位,正在加緊安裝服務器。

  公司負責人鄭義曾長期僑居英國,目前已回國創業多年。去年5月,工信部批復中國聯通在汕頭設立區域性國際通信業務出入口局。他瞅准這個契機,來到汕頭拓展雲計算領域業務。“新的數據業務,需要龐大的服務器和安全的數據存儲。”鄭義提出,眼下急需解決備用電路等基礎設施配套問題。

  朱丹明詳細記錄,認真回應,並表示:“我們投資服務局作為服務華僑企業的具體部門,一定會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讓廣大華僑在汕頭安心創業發展。”

  一上午的時間很快過去,返回辦公樓后,朱丹明一行隨即來到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俊毅的辦公室,開了個碰頭會……

  “這家企業的備用電路等問題給我們提了醒,要舉一反三,更加系統、精准地布局整個試驗區的基礎設施配套工程。”劉俊毅說:“我們要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奮斗姿態真抓實干,做好‘僑’的文章,為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應有貢獻。”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10月23日 14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