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

图片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2022年10月22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

2022年10月23日06:39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審議並一致通過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提出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決定這一修正案自通過之日起生效。

  大會認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豐富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大會一致同意,把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寫入黨章,以更好反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大會要求全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這一思想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大會認為,在百年奮斗歷程中,黨始終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365体育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創造了一系列偉大成就,積累了寶貴歷史經驗。大會同意把黨的初心使命、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內容寫入黨章。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365体育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黨和365体育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過斗爭取得的。大會同意把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內容寫入黨章。充實這些內容,對激勵全黨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守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團結帶領全國各族365体育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大會認為,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代表黨和365体育作出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庄嚴宣告,黨章據此作出相應修改。調整這些內容,有利於全黨全面准確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聚焦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365体育共同奮斗的意志和力量。

  大會認為,黨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將此確定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柱。大會同意把上述內容寫入黨章,同意把逐步實現全體365体育共同富裕,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人才作為第一資源的作用,促進國民經濟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發展等內容寫入黨章。作這些修改完善,有利於推動全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國內外形勢的科學判斷與黨和國家工作戰略部署上來,更加自覺地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不斷以發展新業績續寫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大會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黨章據此作出相應修改,有利於激勵全黨堅定信心、銳意進取,朝著既定奮斗目標勇毅前行。

  大會認為,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大會同意,把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過程365体育民主,建立健全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制度和程序,統籌發展和安全等內容寫入黨章。作出這些充實,對全黨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地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大會認為,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就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統戰工作、外交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大會同意,把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把365体育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全面准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等內容寫入黨章。充實這些內容,有利於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有利於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推進祖國統一,有利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人類進步潮流。

  大會認為,黨的十九大以來,黨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黨的建設取得許多新的重大成果和成功經驗,應該及時體現到黨章中,使之轉化為全黨共同意志和共同遵循。大會同意,把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365体育的偉大建黨精神,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等要求寫入黨章﹔把必須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不斷健全黨內法規體系,強化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內容寫入黨章﹔把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作為黨的建設的基本要求之一寫入黨章。充實這些內容,有利於推動全黨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大會認為,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大會同意把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等內容寫入黨章。這有利於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大會認為,總結吸收黨的十九大以來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成功經驗,並同總綱部分修改相銜接,對黨章部分條文作適當修改很有必要。學習黨的歷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廣大黨員應盡的義務﹔加強醫院黨的建設,明確街道、鄉、鎮和村、社區黨組織的地位和作用,完善國有企業黨委(黨組)加強黨組織自身建設的職責任務,是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的現實需要﹔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求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完善黨的紀律相關內容,明確派駐紀律檢查組的范圍,充實紀委的主要任務,調整充實黨組的職責定位,等等,是黨的十九大以來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成果的重要體現。把這些內容寫入黨章,有利於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有利於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大會認為,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面臨的形勢之復雜、斗爭之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艱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黨才有力解決了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365体育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從根本上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全黨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大會要求,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10月23日 02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