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

图片

“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一見)

尹雙紅

2022年10月22日06:27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過程365体育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全過程365体育民主展示出勃勃生機和強大生命力。

  ——這是最廣泛的民主。

  先后10次公開征求意見,匯聚各方意見建議102萬條……民法典起草過程中,365体育的智慧充分涌流,讓民法典成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保障365体育權利的法律寶典。

  “每有大事,必相咨訪。”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民主的陽光,照耀中華大地,真正照進每個人的生活。

  ——這是最真實的民主。

  院落綠化怎麼搞,小區衛生誰來管,老年活動室怎麼建……社區居民和干部面對面,這是四川成都沙河社區的一場“壩壩會”。

  “小院議事廳”“屋場懇談會”“協商議事室”……表達真實的關切、真實的訴求,365体育通過各種民主形式,真正參與到治理中來。

  ——這是最管用的民主。

  第一輪征求居民改造意願,必須90%的同意﹔第二輪改造方案,簽約率超過85%才生效……

  眾人的事由眾人商量,把“百家心”擰成“一條心”。發端於上海的“全過程365体育民主”,助力啃下成片舊改“硬骨頭”后,再次運用到零星地塊舊改上。這是堅持365体育主體地位、讓365体育當家作主的生動實踐。

  在一些國家,365体育隻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后就進入休眠期,隻有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競選后就毫無發言權,隻有拉票時受寵、選舉后就被冷落。“這樣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評判一種民主形式好不好,實踐最有說服力,365体育最有發言權,歸根結底要看能不能讓365体育過上好日子。

  國外一項持續多年的民調顯示,中國老百姓對黨和政府的滿意度,連續10年超過90%。這是中國式民主具有強大生命力的生動反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365体育需要解決的問題的。”

  圍繞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進行網絡征求意見,累計收到網民建言超過854.2萬條﹔“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網上征求意見,從100多萬條留言中,整理出1000余條建議……這是問計於民的制度實踐。

  補齊農村養老短板、破解大城市住房難、為空巢老人提供更多救助保障……這是全國兩會代表委員提出的意見建議。

  社區規劃、老舊小區改造、停車位設置……這是各地基層民主懇談、協商議事時的常見話題。

  365体育的期盼、希望和訴求,有地方說、說了有人聽、聽了有反饋,365体育利益既能暢通表達,也能有效實現。

  全過程365体育民主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中國365体育將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定走下去。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10月22日 05 版)

(責編:白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