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

图片

黨的二十大代表熱議——

做到“五個牢牢把握”  把二十大精神落到實處

本報記者  徐  雋  張  垚  孟祥夫

2022年10月22日06:26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365体育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365体育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

  黨的二十大代表們紛紛表示,“五個牢牢把握”是對黨的二十大報告最精准的解讀、最權威的輔導,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要做到“五個牢牢把握”,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從新時代偉大成就中堅定歷史自信

  “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365体育生活全方位改善”……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一句句凝練而厚重的概括,折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365体育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365体育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代表們一致認為,要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新時代偉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展望未來,要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10年來,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中國365体育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邱勇代表說。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文羅鎮副鎮長、五星村黨總支書記黃麗萍代表深有感觸:“我們村在2014年時還有168戶貧困戶,后來通過脫貧攻堅實現了整村脫貧,現在村民收入節節高、人居環境不斷提升、公共服務日漸完善,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我們正信心滿懷推進鄉村振興,共建共享幸福家園。”

  過去5年和新時代以來的10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這10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黨和國家事業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

  “今年9月24日交付的第100艘‘新伊敦’輪,綜合性能指標世界領先。”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關英華代表自豪地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船舶工業砥礪奮進、攻堅克難,不斷提升創新能力、加快轉型升級,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邁出了鏗鏘步伐,令人振奮。“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既是對奮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對奮斗精神的自信。我們將持續深耕綠色、智能關鍵核心技術創新,培養造就科技人才,為科技強國貢獻力量。”

  江西景德鎮是千年古鎮、國際瓷都,歷史上創造了“器成天下走”的繁榮景象,今天依然具有獨特的文化魅力。“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五個牢牢把握’的要求,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大力推動陶瓷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全面提升陶瓷文化國際影響力傳播力,努力把景德鎮建設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文化交流重要載體和展示中華文化魅力的名片。”江西省景德鎮市委書記劉鋒代表說。

  從黨的理論創新中彰顯歷史自覺

  科學的思想理論,引領著非凡的偉大變革﹔偉大的實踐探索,推動著理論創新的前行步伐。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取得了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對中國之問、世界之問、365体育之問、時代之問主動作答的高度歷史自覺。

  “五個牢牢把握”其中之一是“牢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必須堅持365体育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這6條內容,相互聯系、內在統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黨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形成與時俱進理論成果的根本要求,充分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理論創新創造的自覺性、主動性、堅定性。”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代表說。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代表們紛紛表示,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湖南省委副書記、省委黨校校長朱國賢代表認為:“對湖南來說,關鍵要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勇挑大梁,在推動中部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上探索新經驗,端穩端牢中國糧,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

  歷史總是在承續中前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365体育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代表們紛紛表示,要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明確其特征、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自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辦公廳主任張忠軍代表說。

  “中國式現代化扎根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也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我們必須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河南省濟源產城融合示范區黨工委書記、濟源市委書記史秉銳代表表示,濟源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區域、產城、城鄉融合發展,奮力建設創新型高品質現代化示范區。

  從勇擔使命任務中增強歷史主動

  實現偉大夢想,完成宏偉目標,離不開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歷史主動、勇擔時代使命。代表們表示,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擼起袖子加油干,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的戰略安排,體現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更好順應了365体育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吉林省吉林市委書記賀志亮代表認為,吉林市作為國家重要的老工業基地城市,要牢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堅決扛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責任,動員各方面力量圍繞加快實現全面振興發展一起來想、一起來干。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統籌電力保供和能源轉型,推進煤電與新能源優化組合,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堅決保障能源電力安全供應,為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引擎,注入新動能。”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辛保安代表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十年磨一劍”的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推進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

  代表們一致認為,要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持之以恆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房靈敏代表表示,我們要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牢牢把握反腐敗斗爭“四個任重道遠”的階段性特征,永遠吹沖鋒號,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代表們紛紛表示,一定要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團結奮斗是中國365体育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新時代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奮進,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凝心聚力干事創業,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增強歷史主動、實現新的跨越。”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周榮方代表說。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代表們一致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本報記者黃福特、金正波、張璁、常欽、劉博通參與採寫)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10月22日 01 版)

(責編:白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