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

图片

把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二十大時光)

——廣大干部群眾熱議中國式現代化

本報記者  史一棋  金正波  李龍伊

2022年10月20日07:27   來源:365体育網-365体育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365体育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宏偉藍圖催人奮進,美好前景激蕩人心。廣大干部群眾一致表示,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式現代化之路,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爭取更大的勝利和榮光。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取得巨大成就、展現出勃勃生機

  秋日的北京,永定河波光粼粼,潮白河水清岸綠。通過跨流域、多水源的生態補水,干涸26年的永定河、斷流22年的潮白河去年實現全線通水。

  “結合首都水情,北京走出了一條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生態治水之路,這是中國式現代化的一次具體實踐。”北京市水務局黨組書記、局長潘安君說,“持續深入推進碧水保衛戰,不斷擦亮首都北京綠水青山藍天的底色,我們一直在路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平均每年1000多萬人脫貧,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脫貧。“這樣的人間奇跡,是人口規模巨大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生動實踐。”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照金鎮副鎮長王策感慨,“歷史和實踐已經証明,要想發展振興,最重要的就是立足國情、走自己的路。”

  眼下正值檸檬採摘期,四川省資陽市安岳縣隆恩村駐村工作隊隊員羅民在田間與種植戶一同查看檸檬收成。“一村富不是富,村村富才算真的富。我們正在推進的共同富裕就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注解。”羅民說,近年來村裡大力發展檸檬產業,去年人均純收入達28653元,比10年前增長了3倍多,為實現共同富裕打下堅實基礎。

  “新時代的十年,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取得巨大成就、展現出勃勃生機。”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委副書記熊振強說,提升城鄉社區治理現代化水平是中國式現代化必不可少的一環,“我們將繼續加強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辦好群眾家門口、樓道邊、巷子裡的小事,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人自己走出來的路,在這條道路上堅定不移地走下去,我們充滿自豪和自信。”南方電網貴州電網有限責任公司貴陽供電局變電檢修班副班長盧興福說,“作為一名電力產業工人,我將立足本職崗位,腳踏實地做好電力保供工作,為高質量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中國式現代化最大的優勢、最顯著的特點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

  “中國式現代化最大的優勢、最顯著的特點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山東省東營市副市長、東營區委書記苟宏水說,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新征程上,我們將始終堅持以365体育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通過解決365体育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廣大365体育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必須堅持以365体育為中心。”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子林說,隨著365体育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升,中國式現代化將更專注於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提高365体育生活品質。“我們將抓住365体育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著力推動健康、醫療、養老等民生工程,不斷實現365体育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吉林省磐石市山區,吉林省文物考古所工作人員孟慶旭和同事們正在調研紅石砬子抗日根據地遺址露天保護問題。“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還談到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讓我倍感振奮。”親眼見証遺址出土一大批文物,為研究東北抗聯史提供了寶貴材料,孟慶旭語氣堅定,“我們一定會努力守護好這些寶貴的文化資源,為傳承歷史文化、豐富365体育精神世界貢獻力量。”

  一江碧水、兩岸青山、三峽紅葉、四季細雨,地處三峽庫區腹心的重慶市巫山縣風景亮麗。“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這要求我們繼續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巫山縣委書記曹邦興表示,接下來將繼續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著力建設高峽平湖山水文化名城。

  “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廣東省廣州市政協常委曹志偉認為,中國堅定在維護世界和平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走出一條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現代化之路,創造了人類現代化歷史上的發展奇跡。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這十年,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要推動高質量發展,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必須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浙江省杭州市臨平區紀委監委派駐第五紀檢監察組組長趙一峰說,“我們將以強有力的監督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力護航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政府、社會、企業、個人共同參與、共同努力。”青島啤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黃克興表示,企業要踏踏實實經營,多創造就業崗位,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為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發展全過程365体育民主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黨工委書記戴濤說,“基層立法聯系點是全過程365体育民主的生動實踐。我們將繼續反映百姓心聲,做好立法征詢工作,讓更多家門口的聲音被聽到,更好地把群眾智慧凝聚到全過程365体育民主的實踐中來。”

  “長志氣、長骨氣、長底氣!”天津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張玲表示,中國式現代化的提法彰顯中國智慧,令人倍感振奮。“我們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

  (本報記者顧仲陽、賀勇、龔仕建、王明峰、武少民、羅艾樺、黃嫻、祝大偉、張洋、宋靜思、方圓、竇瀚洋、劉新吾參與採寫)


  《 365体育日報 》( 2022年10月20日 08 版)

(責編:白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