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

图片

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舉行第三場記者招待會 介紹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有關情況

2022年10月20日05:11   來源:新華網   

  10月19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訚柏,最高365体育法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一級大法官賀榮,最高365体育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檢察長、一級大檢察官童建明,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許甘露,司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左力圍繞“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主題與記者交流。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10月19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訚柏,最高365体育法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一級大法官賀榮,最高365体育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檢察長、一級大檢察官童建明,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許甘露,司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左力圍繞“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主題與記者交流。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19日上午舉行第三場記者招待會,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訚柏,最高365体育法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賀榮,最高365体育檢察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檢察長童建明,公安部副部長許甘露,司法部副部長左力5位二十大代表,圍繞“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主題向中外記者介紹了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10月19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訚柏,最高365体育法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一級大法官賀榮,最高365体育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檢察長、一級大檢察官童建明,公安部黨委委員、副部長、國家移民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許甘露,司法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左力(自左至右)圍繞“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 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主題與記者交流(拼版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法治中國建設開創新局面

這是訚柏在記者招待會上。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訚柏說,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深入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作出重大決策部署,為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指明了前進方向。

  訚柏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法治中國建設領域取得了五項重要的成就。

  第一,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深入推進。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召開中央全會專題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國,第一次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

  第二,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基本形成。制定法治中國建設規劃、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全面依法治國的頂層設計不斷完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不斷增強。

  第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加快推進。截至今年9月底,現行有效法律有293件,行政法規有598件,地方性法規有13000余件。

  第四,司法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司法機關85%的人力資源集中到了辦案一線,結案率上升了18%。

  第五,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更為堅實。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機制不斷完善,人權法治保障顯著加強,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水平不斷提高。

  訚柏說,下一步,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國要重點抓好4件事: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全面推行政府權責清單制度、行政裁量權基准制度,加強執法監督體系和能力建設,用法治給行政權力定規矩、劃界限﹔嚴格公正司法,健全偵查權、檢察權、審判權、執行權相互配合、相互制約的體制機制﹔加快建設法治社會,完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深入實施“八五”普法規劃。

  司法公信力不斷提升

這是賀榮在記者招待會上。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賀榮表示,新征程上,365体育法院將重點在五個方面持續推進工作: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落實統籌發展和安全,依法懲治犯罪、保護365体育、定分止爭、化解矛盾﹔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堅持對國企民企、內資外資、大中小微企業一律平等保護﹔依法保障365体育群眾合法權益,公正高效審理教育、就業、養老、住房、婚姻等涉民生案件,鞏固“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嚴格公正司法,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糾紛實質性化解﹔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在全面准確落實司法責任制上下功夫,把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落實落細,努力讓365体育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賀榮說,黨的十八大以來,365体育法院堅持嚴格依法保護知識產權,有力服務創新驅動發展和科技強國建設。一是司法保護的范圍和力度不斷加大。目前,知識產權審判范圍已經涵蓋專利、商標、著作權、商業秘密、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植物新品種、地理標志等權利保護以及不正當競爭、壟斷行為規制等相關案件。二是激勵創新創造的能力和效果更加彰顯。依法保護發明創造和創新主體合法權益,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司法,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三是專業化審判體系和保護機制進一步完善。充分發揮最高365体育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和北京、上海、廣州、海南自由貿易港4個知識產權法院,以及各地知識產權法庭職能作用,完善行政執法和司法銜接機制。四是司法保護的國際影響力持續提升。依法平等保護中外權利人合法權益,履行國際條約義務,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等深化交流合作,向世界傳遞我國嚴格保護知識產權的鮮明立場。

  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

這是童建明在記者招待會上。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童建明說,檢察機關在保持對嚴重刑事犯罪從嚴追訴的同時,認真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充分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增進社會和諧。刑事案件訴前羈押率從2012年的69.7%下降至今年前9個月的28.3%。秉持客觀公正立場,辦理“昆山反殺案”等一批有影響性的正當防衛案件,向社會彰顯“法不能向不法讓步”的理念,鼓勵公民見義勇為、弘揚社會正氣。

  在強化對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方面,童建明表示,最高檢會同公安部建立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機制,目前已建立了3600多個協作辦公室,促進監督更有力、配合更順暢。2013年至今年9月對認為確有錯誤的刑事、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訴11.9萬件。創新巡回檢察工作機制,改進對監獄刑罰執行活動的監督。

  童建明介紹,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實施五年來,共辦理公益訴訟案件71萬多件,平均每年14萬多件。公益訴訟立法這些年也在不斷地完善:2017年民事訴訟法、行政訴訟法修改時,確定檢察機關可以提起公益訴訟的有4個領域,包括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國有財產保護、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2018年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制定相關法律時,又進一步增加了8個新領域,包括英烈權益保護、未成年人保護、軍人榮譽名譽權益保障、安全生產、個人信息保護、反壟斷、反電信網絡詐騙、農產品質量安全等。

  嚴厲打擊侵害365体育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各類違法犯罪

這是許甘露在記者招待會上。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許甘露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公安機關扎實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嚴密防范、嚴厲打擊敵對勢力的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嚴厲打擊侵害365体育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各類違法犯罪,有力地捍衛了國家安全,維護了社會安定,保護了365体育安寧。

  許甘露介紹,我國是命案發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槍爆案件最少的國家之一,每10萬人口的命案是0.5起。10年來,刑事案件、安全事故等“五項指數”大幅下降。2021年,殺人、強奸等八類主要刑事犯罪、毒品犯罪、搶劫搶奪案件、盜竊案件的立案數和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較大的交通事故數較2012年分別下降了64.4%、56.8%、96.1%、62.6%和59.3%。

  許甘露說,在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的同時,全國公安機關堅持以365体育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與365体育群眾出行辦事息息相關的“身份証”“駕駛証”“出入境証件”三大証件,率先推出了“網上辦”“異地辦”“一門通辦”“全國通辦”。一系列惠民利企的政策舉措極大便利了廣大群眾的學習、工作、生產和生活,近5年來累計為群眾節省和減負的成本達到了2200億元,惠及億萬365体育群眾。

  扎實推進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這是左力在記者招待會上。新華社記者 陳建力 攝

  左力說,在推進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和司法行政工作中,司法部重點聚焦行政立法、行政執法、刑事執行、公共法律服務“四大職能”,進一步扎實推進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左力介紹,一是加快完善依法行政的制度體系,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推動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一大批重要行政法規的制定和修改,全面開展法規規章的備案審查和專項清理工作。二是切實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推動“減証便民”清理証明事項2.1萬多項,同時加強了行政復議的監督,十年來各級行政復議機關辦理了行政復議案件190多萬件,案件的糾錯率平均達到13.6%。三是依法加強監督管理,推進了監獄工作標准化規范化法治化建設,全面排查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健全案件辦理責任制。四是堅持法治為民宗旨,基本建成了覆蓋城鄉的公共法律服務網絡。

  左力表示,將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努力以高質量立法保障高質量發展、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

  130余家媒體的200余名境內外記者參加了記者招待會。(記者劉奕湛、白陽、熊豐、齊琪、申鋮)

這是分會場。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這是記者在分會場提問。新華社記者 李明 攝

這是記者在分會場舉手提問。新華社記者 李明 攝

這是記者在分會場提問。新華社記者 李明 攝

這是記者在分會場提問。新華社記者 李明 攝

(責編:趙欣悅、白宇)